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致谢动议辩论发言全文:

主席女士:

  行政长官在十月十日发表题为「香港新方向」的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施政报告。行政长官提出「进步发展观」,作为第三届特区政府未来五年的施政方针,坚持以经济发展为首要目标,并且强调,发展必须是可持续、平衡和多元,而且有助社会和谐,让不同阶层可以分享发展成果。

  这份施政报告在构思和酝酿的过程中,行政长官和管治团队进行了多轮、多界别谘询,广开言路,务求报告能够真正反映社会各界的关注,回应市民大众的诉求。在施政报告发表后,我们亦出席立法会、传媒、论坛等公开活动,向公众解释施政报告的理念和各项具体措施。

  从过去两个星期立法会、政党、舆论、民调的反应来看,社会各界普遍认同施政报告提出的治港理念和施政措施。当然,亦有意见认为,政府在个别范畴可以做得更多,亦可做得更好。我们很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见,不论是赞赏还是批评,都有助我们检讨得失,在循新方向发展的时候,能够适当地调整我们的路径,避免走焝枉路。在这三天中,我和其他问责官员,会就施政报告的各个政策范畴,进一步解释政府的立场,回应各位议员和公众关心的问题。

  以下我会与几位局长就「发展民主,提升管治」这个范畴作出回应。

落实普选
____

  发展民主,最终达至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由普选产生,是《基本法》的庄严承诺。第三届特区政府有诚意、有决心在这个五年任期内处理普选问题,令社会各界将焦点放在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缔造和谐社会方面。

  《政制发展绿皮书》的公众谘询在十月十日结束。在谘询期间,我与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和其他相关的局长,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听取了多个界别的团体和人士,以及市民大众对政制发展的意见。总体而言,讨论是理性和务实的,公众普遍期望尽早落实普选,同时亦很清楚认识到普选是复杂的社会工程,何时、如何落实普选对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会有深远影响。

  谘询期内,我们共收到超过18,000份意见书。在未来两三个月,我们会归纳收到的意见,评估社会能否收窄分歧,以提供足够基础就落实普选的方案形成共识。在归纳各界意见后,政府会发表报告向市民详细交代,并向中央提交报告,如实反映收集到的意见。

提升管治
____

  以民为本,政通人和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以下我会谈及如何通过建立良好的行政立法关系、推动地区行政和鼓励公众参与三方面,确保政府可以施政畅顺。

行政立法关系
______

  我相信,广大市民都希望,行政、立法机关按照《基本法》的职能分工,凡事从香港长远及总体利益眼,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求同存异。这也是我对自己、其他问责官员和各位议员的期许。我和其他问责官员,会身体力行,致力与立法会建立良好、紧密的工作关系。我们将按双方协议的原则,与立法会加强沟通和合作,包括尽可能在公布重大政策或决定前,向立法会通报,以及就主要的政策、立法或财务的建议,尽早谘询事务委员会,听取和吸纳立法会的意见。

地方行政
____

  区议会是政府了解民情的重要渠道,也是我们推展地方行政的主要伙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区议会的角色,增拨资源,让全港十八区区议会可以参与管理部分地区设施,并推动「社区参与活动」和「地区小型工程」。部门首长也会继续定期出席区议会会议,加强政府与区议会在重要政策、民生和地区发展事务的沟通。此外,我们会加强对各区民政事务专员的支援,让他们发挥领导及统筹的职能,尽速处理地区上的民生问题,改善市民生活。

公众参与
____

  随社会发展,公众、企业、团体对参与制订重大公共政策,直接表达意见的诉求日益强烈。我们相信,透过公众参与,政府可以更深入了解群众的期望,令政策的内容更切合社会的需要。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放重大政策议题让公众可以参与和讨论。例如,西九文化区和文物保育政策正在进行广泛谘询,与有关持份者和普罗蒥民进行沟通。此外,环保、竞争政策、医疗融资等方案,亦需要蒥民积极参与,以凝聚社会共识。各问责局长也会继续主动走入群众,到十八区进行区访,与市民直接交流,了解民情。

香港与内地的融合
________

  香港的长远发展必须立足於「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已是香港社会的共识。国家崛起带来香港新的发展机遇,带动香港进入一个新时代,我们要早作准备。因此,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新香港人」的概念。新香港人,除了要有决心自我提升、追求理想、刻苦实干外,还要从国家的将来去看香港,为自己作出正确的定位,发挥特区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我们的首要工作,是配合国家的长远发展规划,以及进一步加强与内地省市,特别是深圳、广东及泛珠三角的合作。

  国家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筹备工作,将会在明年开始。特区政府会在「十一五」规划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的联系,使特区能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尽早配合拟订国家「十二五」规划。这有助我们掌握内地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方向,制定适时有效的措施,通过互利共赢,巩固香港在国家发展中不可代替的地位和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动香港与泛珠三角、广东及深圳等内地省市的合作。合作是全方位的。施政报告中提及的十大基建中,就有四项是跨界基建。我们的目标是透过政策及交通基建的配合,使泛珠三角区域跨境人流、物流更能快捷便利,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进一步开拓香港投资合作的腹地。

  明年将是粤港合作联席会议成立第十年。十年来,粤港之间经济融合日趋成熟,合作项目已扩展至多个范畴,并渐趋多元化,取得实质成果。我们会致力加强粤港合作,寻求双赢,为广东省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提供服务,并且加强双方在基建、环保、民生各方面的合作。

  在共建港深大都会方面,我们正稳步开展有关工作。我们将尽快商讨研究两地机场合作和河套地区开发两个项目。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目标的指引下,通过实质的工作,港深合作一定可以不断推进。

推广《基本法》和国民教育
____________

  新香港人的另一层涵意,是需要更加了解祖国的发展,既有个人自由、多元的思想,亦有国家民族观念。

  《基本法》是连系香港和一国两制之间的纽带,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的有力保证。特区政府一向重视《基本法》的推广工作,我们会继续循各种途径向社会各界推广《基本法》,并计划投放更多的资源,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基本法》的认识和了解。

  培养香港人的国家民族观念,要进一步深化对国家发展的认识、对民族文化的认同。特区政府会大力推行国民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国民教育,通过课程、教学和各种课外活动,加深青少年对国家的认识及对国民身份的认同。明年北京奥运和香港奥运马术比赛,提供难得的机会,让香港人可以分享国家强盛的喜悦。

  刚才各位议员就施政报告发表过很多意见。时间所限,我难以一一回应,稍后其他同事会更全面、更深入地解释和回应。我想强调,这是一份务实进取、照顾社会各方面需要的施政报告。社会上有呼声,要求加强对弱势社群和老人家的支援,政府充分认同这个诉求。一个仁爱、关怀的社会,正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施政报告提出了许多切实的措施,希望通过政府、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多管齐下,助人自助。当然,政府会积极考虑,善用公帑,令社会上真正有需要的人士能够受惠。

  致谢议案的原意,是提供一个平台,让政府和立法会就施政报告内容表达意见和各自的观点,改善施政,议员在辩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只要是有利於香港总体利益的,我们一定会从善如流,积极跟进。我们不希望将动议演变为表述政治立场,争取政治筹码的表演。

  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行政长官二零零七至零八年度施政报告,并反对各议员对致谢动议提出的修正。

  谢谢。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