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八题:香港马拉松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渣打香港马拉松二○○七于本年三月举行后,有学者和跑手提出以下的建议:将比赛日期提前、更改活动路线、延长比赛和封路时间、收紧竞争性赛事的参赛资格、调低参加人数上限、调整各项赛事的起跑时间以免参加者互相阻碍、增设专供志在参与的人士参加的嘉年华组长跑活动、开放活动路线的部分路段让公众夹道观赏和安排电视台直播赛事等以增加比赛气氛、加强推广长跑运动的正确知识,以及呼吁参加者以负责任和认真的态度对待赛事和做足准备功夫。政府当局于本年三月回覆本人的有关质询时表示,预计香港业余田径总会(田总)在本年六月或以后会就上述建议得出初步评估结果。关于这项活动日后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的初步评估结果为何;上述建议当中哪些会予以落实;若有建议不会落实,原因为何;

(二)鉴于本月初举行的芝加哥马拉松有一名选手猝死、数百人身体不适和赛事被腰斩,是否知悉田总有否了解有关的原因,并总结经验作为来届赛事的参考;

(三)当局有否与田总就来届赛事制订应变机制,以应付任何紧急情况;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根据香港业余田径总会(田总)提供的资料,来届渣打香港马拉松的比赛日期将会稍为提前,暂定于二○○八年二月十七日(星期日)举行。

  在路线安排方面,田总已于二○○七年五月成立专责小组,与相关政府部门详细研究更改活动路线的可行性。经过多次会议及交通顾问公司的研究后,小组于二○○七年九月建议把马拉松赛事的终点站由以往湾仔金紫荆广场改为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而十公里赛事则改在港岛区的东区走廊举行,由炮台山东区走廊东行线出发,在近西湾河处折返东区走廊西行线,以维多利亚公园为终点站。田总已于二○○七年十月十八日与相关机构及政府部门举行筹备委员会会议,落实有关安排。田总相信这项新安排可在无须延长比赛和封路时间下,大大减低西区海底隧道的人流,容纳更多跑手参与各项马拉松赛事。故此,田总无须为控制比赛人数而收紧参赛资格、调低参加人数上限、调整赛事的起跑时间或增设嘉年华组别。

  在新安排下,公众人士可在终点站前一公里的赛道旁观赏赛事,为跑手打气,增添比赛气氛。田总亦计划在年底展开公众教育和宣传工作,包括加强推广长跑运动的正确知识,以及呼吁参加者以负责任和认真的态度对待赛事,做足准备功夫。

  至于引入电视直播的建议,由于这属田总及有关电视台之间的商业决定,政府当局不会作出干预。

(二)据田总了解,在本月初举行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事所出现的问题,可能是由于比赛当日的气温达摄氏
30度,加上有水站缺水所致。

  香港马拉松在二、三月举行,天气较凉,平均气温只有约摄氏20度。再者,田总在沿途所设置的水站从未出现过缺水的情况,而水站与水站之间的距离只有2.5至3公里,远较国际标准所要求的不多于5公里距离为短。故此,田总相信类似芝加哥马拉松的问题不会在香港发生。

(三)我们得悉,田总于来届香港马拉松赛事会继续实施历年来行之有效的应变机制,以应付任何紧急情况,让参赛者可全情投入这项既安全而又富挑战性的马拉松活动。当局会继续与田总紧密联系,在赛后检讨赛事的各项安排。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