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提供电子政府服务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推行公共服务电子化计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因应无线科技发展日趋成熟,加上政府将于未来两年在政府场地提供免费Wi-Fi无线上网服务,当局有否计划推出新技术或措施(例如基于位置的应用系统),透过无线及流动服务渠道提供电子政府服务;若有计划,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鉴于互联网应用正朝Web 2.0的方向迈进,当局有否研究在政府网站或于提供电子公共服务的过程中,应用Web 2.0的概念,从而提升市民的互动参与;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为利便市民处理各项与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提供的电子公共服务,当局有否研究设立专用电子户口系统,让市民自行设定、保存、管理及更新其户口内的记录和个人资料;若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单仲偕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政府已在各资讯科技措施中,应用日趋成熟的无线/流动技术,提供更完善的电子化公共服务。至今,已有超过六十个决策局及部门于约二百个资讯科技系统,应用无线/流动技术。我们会继续在其他合适的资讯科技系统上,应用无线/流动技术。计划中或正在推行的无线/流动系统方案,现列于「附件A」,以供议员参考。

  在订立为市民免费提供Wi-Fi服务的计划之余,我们亦正计划与业界合作制定议案,鼓励开发Wi-Fi应用软件,以配合政府所提供的免费服务。透过这项合作措施,预期将有更多Wi-Fi应用软件可供政府及公众使用,以提供更完善的电子化公共服务。

(二) Web 2.0的发展为提供用户互动和服务的模式带来重大转变,尤其显著的功能包括用者的相互合作、资讯分享、自制内容及人际网络建立。一站式政府入门网站「香港政府一站通」,已加入一些Web 2.0的功件,例如RSS技术,让市民直接获取政府及相关机构的最新资讯。其他例子包括:行政长官和财政司司长的网志,以及民政事务局就西九龙文娱艺术区计划而设立的网上讨论区。

  采用Web 2.0工具及相关的模式,是个必然进程。在决定使用这技术时,我们必须仔细考虑市民大众的需要,并选择合适的沟通渠道。政府将会继续采用Web 2.0的技术,以加强与市民的互动和听取意见。我们鼓励各局及部门利用Web 2.0的发展及可用技术,在其政策范畴上,提升公众的参与和服务的素质。

(三) 政府非常重视电子政府服务使用时的方便性。为使电子政府服务更方便易用,政府已推出以民为本的「香港政府一站通」入门网站。

  各局及部门因应本身的业务、法律、保安及营运需要,保存市民不同的资料。而各局及部门在管理个人资料时,亦须受《个人资料(私隐)条例》所规管。因此,我们现时没有计划提供专为市民使用电子政府服务而设的电子户口。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