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公共屋恏及政府办公室推行的环保措施
***********************

  以下为今日(十月二十四日)立法会会议上梁耀忠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的书面回覆:

问题:

  关於在公共屋恏及政府办公室推行的环保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同时设有旧衣回收箱和充电池回收箱、只设有旧衣回收箱、只设有充电池回收箱、以及未设有该两种回收箱的公共屋恏的名称;

(二) 当局会否考虑在并未设有上述两种回收箱的公共屋恏提供该等回收箱,以响应环保;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 有否检讨现时在所有政府办公室推行的每项节能措施的成效;若有,检讨的结果;以及会否推行新的节能措施;若会,有关措施的详情;若不会推行,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我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答覆如下。

(一)及(二)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公共屋恏的旧衣回收活动,由获批准的慈善团体进行。房委会已设有一套机制管理在公共屋恏进行的旧衣回收活动。有意进行该等活动的机构,必须通过房屋署的资格审查,确认为慈善团体后,才会被列入有关名册。名册上的机构可向有关屋恏办事处提出申请。房屋署会在征得屋恏管理谘询委员会的同意后,批准申请机构在恏内指定的地点及时间内摆放回收箱,进行旧衣回收活动。由於一直以来申请都十分踊跃,所以在各公共屋恏一般均长期摆放各团体提供的回收箱,以供旧衣回收。

  在回收充电池方面,在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推行的可充电电池回收计划下,房屋署已在房委会属下所有公共屋恏放置了可充电电池回收桶,由环保署统筹回收。

(三) 政府一直积极推动节约能源。过往数年,政府透过各项措施节约能源,包括内务管理措施如减少和关掉不必要的电器和灯,鼓励员工轻装上班,在夏季将室温调升至摄氏25.5度;采用较高能源效益的设备;以及在新政府建筑物和改装工程中尽可能采用节能装置等。政府在二○○三/○四年度至二○○六/○七年度间,已节省用电量6.9%。政府主要办公大楼於二○○六年的用电量,亦较二○○五年节省2.9%。

  政府会继续积极推动节约能源,包括加强执行内务管理措施及增加政府建筑物及设施的能效,并在主要的政府场所定期进行能源审核,以进一步减低能耗。另外,政府亦会尽可能在政府工程项目中安装可再生能源装置,并已有计划在未来三年完成十多个可再生能源项目。



2007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