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邀请各界人士就「在尖沙咀发展露天广场」计划提交意见
*************************

  旅游事务署诚邀社会各界人士由今日(十月二十二日)起至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一日,就「在尖沙咀发展露天广场」计划提交意见。

  现时尖沙咀天星码头对开的公共运输交汇处将迁往尖东,待搬迁巴士线分阶段完成后,政府计划把腾出的空地发展为一个露天广场。

  发展广场的计划现时仍属构思阶段。发展广场的目的,是为本地居民和旅客创造一个新的公共空间,并连系尖沙咀天星码头一带与其他邻近景点,令该区更添活力,成为本地居民和游客汇聚之处。尖沙咀钟楼是本港十大旅游景点之一,它会成为露天广场的重要标记,加上迷人的海景,露天广场实有成为本港另一主要旅游景点的巨大潜力。因此,旅游业界和香港旅游发展局均十分支持有关计划。

  根据目前收到的社会人士意见,政府建议为这项计划订定一些基本的发展先决条件:

(a)不可影响现有的尖沙咀天星码头、尖沙咀钟楼和五支旗杆;
(b)必须作出适当的安排,方便市民和旅客乘搭巴士或的士往返尖沙咀天星码头(即尽量在最接近尖沙咀天星码头的地方提供足够的巴士站及的士站供上落客);和
(c)无论由政府或私营机构负责推?这项计划,都必须设有机制,通过公开招标选择市场伙伴,和让公众有效参与和监察。

  此外,在推展尖沙咀露天广场计划时,政府要尽量避免对尖沙咀天星码头一带的交通及运输情况带来任何额外的负担,并在分阶段搬迁巴士线时,定期进行调查及检讨,以收集各界人士的意见,按需要推出有效的纾缓措施。

  因筹划有关项目的工作需时,所以旅游事务署亦同步探讨广场各种可行的用途,和发展及管理广场的不同模式,并希望透过不同渠道向各界人士收集意?,以整合一个最适切的设计、发展及管理广场的方案。作为邀请公众参与的起步点,该署于今年五月三十日举办了一个工作坊,邀请有关人士及专业团体就露天广场计划发表意见,集思广益。由独立顾问整理的工作坊报告已上载于该署网页(http://www.tourism.gov.hk/tc_chi/current/current_piazzatst.html),希望可为各界提供参考基础,供公众人士阅览及发表意见。

  旅游事务署欢迎社会各界对「在尖沙咀发展露天广场」计划发表意见,特别是就露天广场的用途、发展及管理模式提出建议。市民可透过下列其中一个途径,于二零零八年一月二十一日或以前,将意见交回旅游事务署:

电子邮件:tstpiazza@cedb.gov.hk
邮寄  :香港下亚厘毕道中区政府合署东座2楼248室
     旅游事务署屈志雄先生收
传真  :2121 1468

  为方便整理和分析公众意见,欢迎蒥民使用于本署网站提供的表格(http://www.tourism.gov.hk/tc_chi/current/current_piazzatst.html)提交意见。

  根据收集到的公众意见,我们将整合具体的建议方案进行下一步的公众谘询工作。有关的发展方案须得立法会拨款支持,方可落实。视乎下一步工作的进展,计划中的广场最早可于二零一零/二零一一年落成。



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