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青年论坛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由香港青年协会主办的行政长官与青年《真情对话》分享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Rosanna(王昩鸣), 各位青年朋友∶

  刚公布的《施政报告》是我出任行政长官以来的第三份《施政报告》。与以往两年一样,《施政报告》公布后,我便马不停蹄向市民介绍报告内容,这包括出席记者会、电台节目、立法会答问大会、地区座谈会等等。每次出席这些活动,我的心情都是战战兢兢,是责任所在。唯独这个青年论坛,我是怀期待和兴奋的心情出席,因为过去的经验告诉我,我在这里会见到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年人,你们的问题可能都会很刁钻,有些会考起我,令我有时好像「无言以对」,但这并不重要,因为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出於关心香港、关心社区而发出的,希望作一个真诚的交流。

  你们各位都应该在八十年代中后期出生的,当然不包括在座我几位同事、Rosanna及我。你们成长於国家经济腾飞的年代,你们与香港一样会有新的机遇;但同时,亦要面对很多新的竞争、新的挑战。我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了多项优化人口质素的措施,包括十二年免费教育、小班教学、加强青少年就业支援和培训等,目的就是要帮助年青人更好地装备自己,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我知道香港有部分年青人来自资源较困乏的家庭,我非常重视贫穷问题,而长远解决贫穷的关键是减少跨代贫穷。我深深知道,亦都相信,知识是可以改变命运,我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利用现时的学习机会,为自己日后取得更好的发展打好基础。

  外国人有句口头鹫∶「You’re too young for that」,套用广东话就是说「细路仔唔识世界」。但大家不要忘记我们很多年青人,「黑妹」叶佩延,二十岁便在多哈亚运会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羽毛球好手、我们有一位居住在天水围的十五岁同学在世界数学试中夺得满分、我们还有十岁时在德国Ettlingen(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夺冠的沈(靖韬)小朋友,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有卓越才能的年青人。香港看到过去几年充满挑战,是充满喜悦、充满兴奋的十年,表现我们克服困难的时间,我相信未来十年是黄金十年。将来的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是属於你们的。You are never too young to ask questions, and ask the Chief Executive directly questions which you consider to be important. 对政府,你们随时都要质问,随时都要提问。你们有这样的热诚,政府亦应该有热诚回应你们的提问。你们的意见一定可以帮助我们建设一个更和谐和更繁荣的香港。多谢你们。



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