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海关加强打击食品走私活动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国英议员有关海关加强打击食品走私活动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输入香港的内地食品的价格上升5%至100%不等,不法分子因而铤而走险,走私食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政府在打击走私活动时截获的走私食品的数量及价值,并按食品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 香港海关有否相应加强有关的缉私工作(包括与内地相关部门合作);若有,详情为何;及

(三) 鉴於不少走私食品来历不明及未经检疫,除了政府於本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在本年六月十二日及七月十日举行的会议上提及的措施外,食物环境徖生署会否推行其他措施,加强在食物安全方面的巡查及检验工作,以保障市民健康;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就李议员的提问,经谘询食物及徖生局后,保安局的回覆如下:

(一) 过去三年(二○○四年七月至二○○七年六月),香港海关截获的走私食品及其价值载於附件。

(二) 香港海关不时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和内地有关执法部门交换情报及采取联合行动,加强打击食品走私活动,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另外,自今年九月中起,香港海关展开一特别行动,以重点加强打击活禽鸟及禽肉的走私活动。截至今年十月十日,香港海关共检获六百一十公斤供食用的活禽鸟及禽肉。

(三) 食环署一直根据恒常的食物监察计划,在入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食物样本进行检测,以确保在市面出售的食物是安全及适宜供人食用。除了恒常监察外,食环署在每年的不同时间也进行专项食品调查和时令食品调查,进一步加强监察个别食物或危害物质(例如重金属、食物添加剂和致病菌)。这有助政府和市民采取更有效的预防措施。

  此外,食环署定期向公众发放有关食物监察计划的结果。今年一月至八月,食环署在不同层面共抽验了约三万八千个食物样本。结果显示合格率达99.5%。至於在入口管制的层面,食环署最近加强了与香港海关进行联合行动,在罗湖管制站、深圳湾管制站及落马洲支线管制站打击旅客非法携带肉类或禽肉来港。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