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区议会选举及立法会的补选安排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口头答覆:

问题:

  新一届区议会的选举和立法会香港岛地方选区的补选将分别在本年十一月十八日及十二月二日举行,其间只相距两个星期。政府表示,不安排上述两套选举於同日举行,是避免选民产生混淆。然而,一直以来,立法会的地方选区选举和功能界别选举也在同日举行。另一方面,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在本年八月八日表示,「选举事务处大约需要四个月来安排补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在一九九五年三月五日有两个前市政局选举和两个区议会选区的补选在同日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在有关的选举报告书中有没有指出该等安排曾引起选民混淆;如果有指出,详情是什么;如果没有指出,为什么政府现时认为上述两套选举於同日举行会引起混淆;

(二) 上述两套选举的预算开支及人手各有多少;有没有评估该两套选举於同日进行所节省的开支及人手;如果有评估,所节省的开支及人手各有多少;及

(三) 鉴於政府在二○○○年只用了两个月时间便完成立法会香港岛地方选区的补选工作,为何是次立法会补选需要接近四个月去安排?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一九九五年三月五日举行两个市政局一般选举,并且在同日举行了两个区议会选区,即油麻地及下牛头角选区的补选。当期时当局特别将两项选举的投票安排合并,主要目的是为评估有关安排是否妥善,为一九九五年九月举行的立法局选举作测试,以评估当时计划合并立法局地方选区选举及功能界别选举的投票安排是否可以顺利进行。在一九九五年市政局选举与区议会补选合并投票的安排,并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在一九九五年九月举行的立法局选举,地方选区选举和功能组别选举首次采用了合并投票安排(见注一)。就此当局作出了长时间的部署,选区分界及选举事务委员会亦修订了选举活动指引,并於一九九五年四月一日开始就指引进行了三十日的公众谘询。透过长时间的部署及广泛的宣传,当局顺利在一九九五年的立法局选举中引入合并投票安排。其后的立法会选举,亦沿用了有关安排。

虽然在一九九五年的市政局选举及区议会补选,以及立法会选举中没有因合并投票安排出现事故,但一九九五年的情况与今天二○○七年的情况有根本的分别,不可同日而语,重要的区分如下:

(a) 一九九五年三月五日举行的市政局一般选举,与两个区议会选区补选进行合并投票的安排,只涉及共440个投票站中的三个投票站和15,000名选民,与今次立法会补选涉及近100个投票站和62万选民,规模相距很远,不能直接比较。

(b) 立法会地方选区选举和功能界别选举,为同一议会的选举。获选的议员均为立法会议员,角色和职能相若。但区议会选举和立法会地方选区补选,则涉及不同层面的议会。获选的议员分别在区议会和立法会行使不同的职能。在同一日选举两种不同职能的议员,容易令选民混淆。

(c)这次立法会补选的筹备时间紧迫,假若要实行合并投票,我们并没有充足时间向大量选民充份宣传同一日作两个选举投票的安排。因此,实在难以确保所有选民能分清楚两项选举。

(d)立法会功能界别的候选人,通常集中在其界别内的竞选活动。但区议会选举和立法会地方选区补选,候选人一般都会在社区中进行大规模密集式宣传。如将这两个选举安排在同一天举行,在拉票期内及选举当天,将会有不同选举的候选人在港岛区进行大规模宣传,这会令选民较难掌握两个选举的不同宣传讯息。

  考虑到以上因素,我们认为两个选举分别於两天举行,能避免合并投票安排对选民引起的混淆。这将有助确保两个选举都能更畅顺地进行。

(二) 第三届区议会选举的预算开支约为1亿5,000万,涉及人手包括短期职位约350个(高峰时期数字),以及票站工作人员约14,000名。

  本届立法会香港岛地方选区补选的预算开支为2,660万元,涉及人手为2,600名票站工作人员。

  如两个选举同日举行,假定区议会及立法会补选的点票工作均同时在各投票站进行,在租用场地费用及运费方面约可节省200万元。人手方面,我们为区议会选举聘用的14,000名票站工作人员预计可应付两个选举的投票工作。但我们需额外增加人手进行点票工作。总计可节省的人手约为1,600名票站工作人员,涉及酬金约500万元。故此,若两个选举同日举行,估计可节省开支总数约700万元。

(三) 是次立法会补选,筹备时间与二○○七年区议会选举正好重。本年区议会选举涉及选民人数接近330万及票站超过500个,选举事务处需投放大量人力物力。而在筹备二○○○年立法会香港岛地方选区补选时,同时期内并无需筹备其他选举,故此当年能集中资源筹办补选。因此,两次情况不能作直接比较。

注一:功能组别中,由於市政局、区域市政局及乡事界功能组别的选民数目较少,因此并无采用与地方选区选举合并投票安排。市政局及乡事界功能组别的候选人均自动当选,而区域市政局功能组别的选民则在一个为该组别而设的投票站投票。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