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九题:国际学校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曾钰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孙明扬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香港国际学校学位短缺,是外国专业人才不愿来港的其中一个原因。此外,亦有报道指香港美国商会在本年年中发表的《国际学校学位调查报告》中批评,由于在港申请扩建国际学校的程序繁复,包括要跟十四个政府部门交涉,审批程序又欠透明度,因而令国际学校难以增加学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有多少间国际学校正在申请扩建校园或已成功申请扩建校园;以及有关的审批程序及扩建工程预计将于何时完成;

(二) 有否计划简化有关的申请程序及令有关程序更清晰;若有,计划的详情;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特区政府一向支持国际学校体系的蓬勃发展。就提出的两个问题,我的答覆如下:

(一) 近年共有十九所国际学校曾向政府正式申请,在其现有校址或毗邻土地或租借政府空置物业(包括空置校舍),以扩建校园或学校设施。其中九所的申请已部分/全部获有关政府部门批准,另有七所学校的申请正在处理中。由于部分扩建计划涉及更改土地用途、城市规划考虑或租约事宜,现阶段难以确定批核所需的时间。有关政府部门正积极提供协助,与学校商讨解决的方法。余下三所的申请不获接纳,原因是其中一所仍有剩余学额,而另外两所在参与分配空置校舍的邻选过程中落选。

(二) 教育局一向有派员与个别国际学校保持联系,为有关学校发展提供协助。至于扩建校园所涉及的规划和土地使用问题,发展局亦表示理解学校的关注。学校发展计划往往涉及学校毗邻政府土地使用的改变,而这些规划用途的改变又可能需要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和谘询区议会。就此,发展局会与其辖下的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并会与教育局沟通,以便加快进行有关程序及尽早解决问题。

  有关学校注册和学校扩建事宜,教育局已编写了详尽指引(适用于公营学校、私营学校包括国际学校)。这些指引列出教育局和各有关部门所需的申请程序及规定。教育局亦定期举行简介会讲解有关学校注册过程的事宜。此外,为了协助国际学校申请空置校舍以进行扩建,教育局已在二○○七年年初空置校舍分配工作中,向申请的学校发出拟备详细计划书的指引,列明在遴选时将会考虑的各项因素。由于国际学校的扩建可以不同形式及因应不同情况涉及不同政府部门,我们会考虑进一步提高有关申请程序的透明度,与有关部门作联合简介会,并援引一些实际的例子作讲解。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