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公共图书馆互联网工作站及电脑设施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单仲偕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月,政府重整了公共图书馆的使命,当中包括为市民开启资讯之门及支援市民持续进修。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公共图书馆的电脑应安装更多应用软件,让市民整理资料。然而,现时全港76间公共图书馆中只有20间设有电脑资讯中心/区(资讯中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往三年每年年底时,公共图书馆的互联网工作站总数及各资讯中心的电脑数目、它们的使用率,以及预约使用该等设施的超额情况;

  (二)会否在所有固定图书馆设置资讯中心,并在所有互联网工作站安装应用软件,以落实上述使命;若会,拟增设的资讯中心数目、将会增添应用软件的互联网工作站数目和地点,以及有关的落实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统一各资讯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并安装文字处理、试算表、数据库、简报制作、网页编写、图像和相片编辑,以及绘图和排版等应用软件;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现时香港公共图书馆共设有20所资讯中心,提供400台电脑工作站。全港66间固定图书馆亦设有431台互联网工作站供市民使用。

  在过往三年,互联网工作站和资讯中心所设置的电脑数目,分别由二○○五年的385台和313台,增至二○○七年的431台和400台。

  互联网工作站和资讯中心在过往三年的总使用人次如下:

          互联网工作站    资讯中心
  年份       的使用人次     的使用人次
 ---     --------   --------
 2005    3,160,555   665,672
 2006    3,282,564   749,222
 2007    2,280,852   571,189
(1月至8月)    
   

  上述设施接受七天内电话或现场预约。香港公共图书馆的互联网工作站和资讯中心的使用率一直维持在理想水平,目前没有关於超额预约的统计。

  (二)香港公共图书馆会不断扩展资讯中心的服务,尤其重在一些进行翻新或新设的图书馆内增设电脑设施。在过去五年,香港公共图书馆共增设了9所资讯中心,增加了176台电脑工作站。

  在未来一年,香港公共图书馆将於五间进行翻新工程的分区图书馆增设资讯中心,包括:土瓜湾公共图书馆、花园街公共图书馆、瑞和街公共图书馆、骆克道公共图书馆和憃鱼涌公共图书馆,总共会增设65台电脑工作站供读者使用。

  香港公共图书馆提供互联网工作站的目的,是供读者浏览图书馆电子资源和互联网参考资料,方便读者获取不同范畴的知识和资讯。鉴於互联网工作站的需求殷切,为免影响市民使用互联网资讯服务,香港公共图书馆暂无计划在互联网工作站安装应用软件,但会继续检讨所提供的服务,以配合社会的发展和需求。

  (三)香港公共图书馆的资讯中心一向提供全面的电脑资讯服务。现时所有资讯中心的电脑工作站均已划一安装市民常用的办公室软件,包括:文书处理、试算表、简报程式、网页编写工具、普及的图像和相片编辑和处理等常用应用软件。此外,在规模较大的资讯中心更备有数据库、工程绘图、进阶的网页编写、排版、编辑图像和相片等应用软件。

  香港公共图书馆亦会定期更新电脑工作站的软件和硬件设施,以更切合市民对资讯科技的需要。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