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题:化验雀鸟尸体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指有关政府部门在接获发现雀鸟尸体的报告后,经常未能迅速检走尸体,而且往往没有对尸体进行禽流感病毒化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当局每年接获多少宗发现雀鸟尸体的报告;

(二) 过去三年,每年检获的雀鸟尸体数目、化验的雀鸟尸体样本数目,以及化验的结果;及

(三) 当局没有对检获的每个雀鸟尸体进行化验的原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由2005年11月开始提供雀鸟尸体收集服务。在2005年11月至12月期间、2006年及2007年1月至9月期间分别经电话接获约1 600、16 000及15 400个案,其中部分为重覆通知或重覆查询跟进结果的个案。

(二) 有关资料载列於附表。

(三) 渔护署会按照禽流感风险的变化及雀鸟的死亡情况调整化验的策略,例如在禽流感风险较高的期间或对涉及大批雀鸟死亡的个案会增加化验的数目,而在禽流感风险较低的期间则会减少化验的数目。此外,由於禽流感病毒必须在活细胞内才可进行繁殖,并且容易受温度、湿度、酸碱值变化和在非等渗压环境而失去活性,使病毒难以在已腐烂的尸体存活,渔护署也不会对已经腐烂或风化干硬的雀鸟尸体进行化验。基於以上原因,我们没有就全部捡获的雀鸟尸体进行化验。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