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七题:次级按揭问题对本港的影响
*******************

  以下为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刘慧卿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月美国次级按揭(次按)问题引发全球金融风暴,其骨牌效应更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就此,行政机关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次按问题对本港的金融市场和投资环境的影响;若有,评估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二) 次按在本港是否普遍和金融界有何对策避免出现次按问题;及

(三) 香港金融管理局投资於以次按为抵押品的投资工具的金额和近期的损失的详情?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刘慧卿议员的提问,我们的答覆如下∶

(一) 近期美国的次按问题导致多间海外金融机构蒙受巨额损失,并备受全球关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与金融规管机构一直密切注视这个问题和相关的发展。根据金融规管机构所得的资料,香港金融市场的结构仍然稳健。美国的次按问题并没有对本港金融体系造成结构性的影响。

  根据银行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提交的资料显示,香港银行与次按有关的直接和间接投资或信贷数目相对银行的资产只占非常少的比例,因此,并不会影响银行业的整体财政稳健性。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密切注视次按问题的影响。根据所收集的资料,虽然部分获认可的零售基金有投资於资产抵押债券,但获认可零售基金在次按市场并无重大的直接风险承担。由於亚洲的债务抵押债券市场仍在发展阶段,亚洲市场所承受的债务抵押债券风险与美国并不相同,亚洲管理的对冲基金在次按贷款方面所承受的潜在风险亦不高。

  根据保险业监理处所收集的资料,香港保险承保人所承受的次按资产风险也相对小。

  虽然次按问题对本港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波动,但迄今我们也看不到香港整体投资环境受到不利影响。香港经济基本因素仍然强劲。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金融规管机构会继续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与受规管的业界保持联系,以及进行相关和必要的评估。

(二) 一般来说,次按是指以还款能力欠佳或较低而且可能难以从传统渠道获得贷款的借款人为目标对象的按揭。本港的认可机构在提供按揭贷款时,须遵守贷款与估值比率最高为七成的指引,及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作出审慎评估,包括还款额上限一般为借款人入息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这些按揭并不属於次按。

(三) 外汇基金主要透过专责投资於按揭证券的外聘投资经理投资於海外按揭蒥场,当中并没有投资於次按贷款、债务抵押债券或贷款抵押证券。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