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深圳湾口岸过境交通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的提问所作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在本年七月一日开通的深圳湾口岸,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自八月十三日起,跨境货车无须预先向内地当局申请增加出入境口岸批注,便可使用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当局是否知悉这项措施会否长期实施;

(二) 自八月十三日以来,平均每日分别有多少辆私家车和货车使用深圳湾口岸出入境,以及有关的过境交通量对屯门公路的交通情况有何影响;及

(三) 当局有否检讨深圳湾口岸的运作及设施有何可改善之处;若有,检讨的结果;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为鼓励跨境货车使用深圳湾口岸,粤港政府已同意跨境货运公司货车可免办手续自由使用深圳湾口岸,待有关跨境货运公司向广东省外经贸厅办理现有合作批覆续期时,外经贸厅会一并为公司增加深圳湾口岸的批注。有关措施不设时限。

(二) 自有关措施于二○○七年八月十三日实行至九月底,使用深圳湾口岸过境的私家车和货车平均流量如下:

          私家车        货车
每日平 往香港   810辆        240辆
均流量 
    往深圳   820辆        730辆


高峰  往香港   每小时90辆     每小时30辆
时段* (下午六
流量  时至八时)

    往深圳   每小时80辆     每小时80辆
    (中午十
    二时至下
     午二时)

*高峰时段为二○○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的交通调查结果所得。

  使用深圳湾口岸的车辆暂时只有部份途经屯门公路,实行有关措施后屯门公路因此每小时增加约数十辆车流量,对该公路的交通情况影响极微,过境高峰时段以外的影响更小。运输署将继续密切注视深圳湾口岸开通后屯门公路的交通情况。

(三) 新口岸自开通以来,港方口岸区整体运作畅顺。港深双方各有关单位亦不时召开会议,商讨在口岸运作上需要双方协调及关注的事项,以保持新口岸运作畅顺。

  就港方口岸区的日常管理事务,前线运作部门已成立了一个跨部门的口岸设施管理委员会,协调各部门的运作及统筹有关完善口岸设施的工程项目,其中包括于口岸区增设指示牌及交通标志等,以为跨境旅客及车辆就他们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及办理出入境、海关等手续方面提供更清晰的指示。



2007年10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