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於「蚬壳绿趣游踪-寻找蝴蝶」之「蚬壳观蝶日」的演辞全文(只有中文)
******************************

[文志森博士、古远芬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由绿色力量及香港蚬壳合办的「蚬壳观蝶日」,我很高兴能够参与,与大家一起分享观赏蝴蝶的乐趣。

  政府一向都致力保育生态环境免受侵害,对蝴蝶而言,理想的栖息环境更为重要。就以我们现正身处的城门郊野公园为例,渔农自然护理署除在公园范围内建立了蝴蝶园,更种植了蜜源植物和幼虫寄主植物,目的是为稀有的蝴蝶及其幼虫提供合适的栖息及繁殖地方。在保育蝴蝶的同时,也让大家一同享受赏蝶的乐趣。现时,城门郊野公园内共录得超过120种蝴蝶,当中超过90种在蝴蝶园内找到,定能满足各位观蝶爱好者的眼福;而各位摄影发烧友亦会大有收获。

  香港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拥有丰富的蝴蝶品种,十分适宜进行观蝶活动。为保育蝴蝶,渔护署在多个重要的蝴蝶栖息地点进行定期监察,了解蝴蝶生态状况和优化生境。此外,对於金裳凤蝶、红珠凤蝶和红锯蛱蝶等稀有品种,渔护署更制定保育计划,确保它们得到全面的保护。

  另一方面,政府亦与环保团体保持紧密的合作,例如於二零零五年开展的「自然保育管理协议试验计划」,便是其中一项以保育大埔凤园的蝴蝶及其生境为目标的计划,成效相当显著。有见及此,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员会已同意拨款,延续有关管理协议计划。该计划现正接受申请,欢迎各非政府机构提交建议,在须优先加强保育的地点推行保育工作。

  不知不觉,今年的「蚬壳绿趣游踪 - 寻找蝴蝶」活动已是第四年举办,主办机构每年都新猷不断,无论是前年的「影蝶大赛」、去年的「蝴蝶兵团」,以至今年的「观蝶路线选举」,主办机构都投入大量资源。据我所知,今年有超过六千名市民投下选票,选出「香港最佳观蝶路线」,可见这项活动深受欢迎。

  最后,我再次感谢绿色力量和香港蚬壳的努力,持之以恒把保育信息传递到社会各阶层,让更多市民分享环境保护的成果。多谢大家!



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