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於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早(九月二十二日)出席「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方[中]会长、刘[仲藜]会长、罗[淑蕾]会长、崔[世昌]会长、各位会计界的朋友、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承蒙大会邀请出席「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我感到十分荣幸。

  近年,两岸四地经济高速发展,越来越多企业发展跨境业务,迈向国际化,他们对会计服务的需求日趋殷切。我很高兴知道,两岸四地的会计师公会从去年开始定期举办研讨会,商讨共同关注的议题,并研究合作机会,开拓业界的发展空间。

  我更高兴知道,大会选择了「风险评估及管理」作为今次研讨会的主题。两岸四地的经济活动日益频繁,会计师不但要评估本身业务的风险,还要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服务,而这些服务大大减低了企业、他们的投资者,以至整个金融市场所承担的风险。

  因此,我希望在今天的研讨会举行前,从三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会计专业在维持市场稳定和保障投资者利益方面担当的角色。

  第一方面是「企业管治」。简单来说,即是订立公司的经营制度,包括如何监察和评估风险、如何达到公司的目标等等。完善的企业管治制度,有助提升企业,以至整个市场的素质。会计专业必须紧守岗位,为企业客户提供稳当的会计和审计服务,协助他们提升企业管治水平。

  第二方面是「遵从规定」,这是企业管治极为重要的一环。会计师必须协助企业编制符合规定的财务报告,上市公司的核数师则须审核财务报表是否符合要求。至於会计师公会,则有责任监察业界的操守,确保会计服务达到标准,并维持业界的诚信。

  第三方面是「加强合作」。两岸四地的经济活动日益频繁,为会计专业带来种种的挑战和机遇。在开拓业界发展空间、跨境个案的跟进工作以至会计准则等等的领域上,两岸四地的会计师公会都必须加强合作,以促进会计业的发展。

  各位,今天的研讨会的确是个理想的平台,让两岸四地的会计师有机会交流意见和经验,加强彼此的沟通。我在此预祝研讨会取得美满的成绩! 

  谢谢。



2007年9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9时5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