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栗子行动」演习测试政府对禽流感的应变能力(附图)
*************************

  政府今日(九月二十一日)举行全面的演习,模拟香港出现人类感染禽流感个案,以测试政府的禽流感应变计划及各有关单位的应变能力。

  代号「栗子行动」的演习为期一天,旨在为政府及其他有关单位提供机会,检视及调整他们制定的处理危机计划及程序,进一步加强应变能力及协调。

  约有二百五十名来自十二个政策局、政府部门及机构与及一个非政府机构的人员参与是次演习,另有六名来自内地及澳门的专家出任观察员。

  演习模拟一名于粉岭一个儿童村工作的女子,探访一个曾发生禽流感的国家后,出现疑似禽流感的征状。

  她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稍后证实感染禽流感。

  政府立即举行严重应变级别督导委员会会议,决定将该儿童村隔离及消毒。

  当局将出现病征的儿童村宿友送往玛嘉烈医院的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及安排没有病征的儿童前往麦理浩夫人度假村接受检疫和医学观察。

  演习中的实地模拟行动包括将证实染病的病人及有病征的人士转往医院、将儿童村的宿友撒离至检疫中心,将受影响的地方消毒等,均由穿着个人防护装备的前线人员执行。

  卫生署署长林秉恩医生亲身前往儿童村,视察前线的运作情况,并且与观察员交换意见。

  林医生表示演习为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提供机会,测试跨部门的应变能力、以及一旦爆发禽流感时,各单位的协调及合作,特别是于住宅单位进行隔离措施及启动检疫中心的运作情况。

  他说:「演习将增强跨界别的沟通、提升处理危机的能力及加强前线人员处理禽流感的信心。」

  「完成演习后,当局将会评估有关部门及单位拟定的应变措施的效率。」

  「面对禽流感的挑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以有效率的跨部门措施来应付。」

  参与演习的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包括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疗辅助队、民众安全服务队、机电工程署、消防处、食物环境卫生署、政府物流服务署、香港警察、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社会福利署及宝血儿童村。



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