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安健院舍确认计划」启动礼上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一日)在「安健院舍确认计划」启动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李主席、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获邀出席今天「安健院舍确认计划」启动礼,并见证安健院舍大使的委任。

  职业安全健康局在二○○○年三月与世界徖生组织签署结盟,成为全球「安全社区」支援中心之一。职安局自此便一直致力在香港及邻近地区推广工作安全文化,鼓励社区人士集结各机构的力量,把工作和生活环境建设好,尽量减少因意外导致的损失,并提高有关机构的生产力和服务质素。职安局先后推出的「安健学校确认计划」和「安健屋恏确认计划」,广受社会各界支持。局方今次再接再厉,推出「安健院舍确认计划」,将职安健理念推广至院舍层面,定能加深社会人士对「安全社区」的认识。

  香港有完善的院舍服务网络,服务长者、幼儿、弱智人士、露宿者、药物依赖者、精神病康复者及刑释人士等。这些院舍员工在照顾院友的起居生活,或提供护理和康复服务时,都面对不少潜在的安全健康危机。

  在二○○六年,全港共录得约47,000宗职业伤亡个案,其中约1,500宗在福利机构发生,占整体个案3.2%,每千名工人计的意外率为28.2。最常见的意外包括在提举或搬运时受伤、滑倒、绊倒、碰撞物件,以及於工作场所暴力事件中受伤等,约占所有个案的75%。在职业病方面,二○○六年经证实的264宗个案中,有6宗涉及福利机构的员工,他们全是因为手部或手腕活动频繁、重覆同类动作或涉及体力劳动而引致腱鞘炎。由以上数字可见,院舍员工的职安健实在不容忽视。

  自一九九七年《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实施后,政府在职安健方面的工作重点,已逐渐从传统工业扩展至近乎所有领域,包括院舍、学校、金融机构等。为了更有效保障院舍员工,劳工处在一九九九年成立的综合服务组中,便有一队组员专责巡查提供医疗和徖生服务的工作场所,执行法例的规定。

  在宣传推广方面,劳工处亦派出职业健康人员到院舍举办专题健康讲座,教导员工采取适当预防措施,避免工作时受伤或患上职业病。院舍员工一般都需要长时间站立和行走,以及提举重物或扶抱院友,以致较易患上足底筋膜炎、膝关节退化、肩周炎等肌骨骼疾病。院舍员工可以参考劳工处出版以「与工作有关的疾病」为主题的刊物,认识预防这些疾病的适当方法。

  促进职安健是雇主、雇员和政府的共同目标。政府必定会努力不懈,继续通过执法、宣传和推广工作,致力保障工作人士的安全及健康。除了政府外,雇主、员工及社区人士亦必须携手合作,控制工作中的危害,尽可能减低发生意外及患上职业病的风险。在「自我规管」的大前提下,院舍可借鉴其他机构的成功例子,因应自身工作环境制订适切的「安全及健康管理制度」,提升院舍员工的职安健意识,同时提高院舍的服务质素和优化管理制度。

  我深信,藉职安局推行的《安健院舍确认计划》,以及今天获委任的各位安健院舍大使的全力协助,加上各院舍雇主、员工和社区人士共同努力,定能使院友的生活环境和院舍员工的工作环境更舒适健康,使社区更和谐安全。

  我谨藉此机会,预祝《安健院舍确认计划》推展顺利,并取得美满成果。多谢各位。



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