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2007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九月十八日)出席2007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开幕式暨宁波中心城区发展与香港服务业合作洽谈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巴音朝鲁书记、毛(光烈)市长、郭(莉)(副)主任、各位来宾:

  我很荣幸能够出席二○○七甬港经济合作论坛。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欢迎宁波市政府和商界代表来港,探讨如何推进甬港服务业合作,提高城市发展水平。

  宁波市与香港的经济发展环境十分相似,比如我们同样拥有一个深水良港,在经济结构上,都以中小企业为骨干、两地都致力发展品牌等等,为甬港过去的经济合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香港一直是宁波蒥主要的投资来源地之一。在二○○七年上半年,香港在宁波市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超过四千四百家,主要投资的行业为造纸、纺织、电子、电器和化工等。总投资额接近二百三十亿美元,占宁波市外来投资总额的百分之三十九。而合同外资约占一百零三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约四十四亿美元。

  与香港企业家热衷投资宁波一样,宁波企业也非常重视香港这个重要贸易伙伴的市场。在二○○六年,香港是宁波市第五大出口市场,总出口额接近十二亿美元,约占全市总额的百分之四,比二○○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多。目前,已有六十三家宁波企业在香港注册经营,总投资额达到三千六百七十万美元,当中有六家更成功上市,其中包括广为人知的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屹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甬港两地在经贸方面合作的成绩有目共睹,但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抓住新的机遇。根据内地与特区政府在今年六月签订的CEPA补充协议四所扩大的服务范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两地在金融、旅游、会议和展览、医疗、社会服务、环境服务,以及专业互认等方面的合作。

  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在金融服务、物流、会议展览、旅游和管理方面,具有成熟的经验。加上健全的法制和优秀的人才,我们相信,在宁波市企业打进世界市场的努力当中,我们可以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

  此外,宁波市的企业也可以利用特区政府去年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包括纳米科技、纺织及成衣、汽车零部件、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和资讯及通讯技术,协助产业升级增值,发展国际市场。

  而在品牌打造方面,香港是国际品牌汇聚的城市,所以十分重视产品创意设计和知识产权保护。我们明白创意设计可提升产品的知识产权含量和价值,所以特区政府资助「创新中心」和「香港设计中心」的运作,让两家机构协助业界发挥创意、培训创意设计人材、善用设计和建立品牌。我相信只要把宁波市的工业制造实力和香港的产品设计和品牌服务结合起来,必定可以增强我们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甬港缔造双嬴的局面。

  今天的论坛和洽谈会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加强宁波市和香港两地在经济发展和服务业方面的合作,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谨祝这次的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像过去五届一样,圆满成功,把香港和宁波的经贸合作推上新的高峰。

  谢谢大家。



2007年9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