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房委会策划小组委员会通过将北角恏旧址交还政府
**********************

下稿代房屋委员会发放∶

  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的策划小组委员会今日(九月十三日)通过,无偿将北角恏旧址用地交还政府。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是项决定符合公众利益。他说:「该幅土地已空置多年,应予早日重建,以充分发挥其潜力。」

  他补充说,考虑到房委会的财政状况,以及政府一向承诺会为公共房屋计划免费提供足够的土地,所以房委会决定无偿将该幅土地交还政府。

  他说:「房委会在2005年拆售零售及停车场设施时,获得大约340亿元的收益,令房委会的财政状况大为改善,即使无偿交还北角恏旧址用地,也足可应付中期的营运需要。」

  小组委员会得悉,今天的决定将不会影响房委会未来的公屋发展计划,因为政府一直承诺会免费提供足够土地兴建公屋,照顾有需要的人士,以维持申请公屋平均轮候时间大约三年的承诺。

  他补充说:「整件事情应从房委会及政府在提供公营房屋上的关系去考虑。事实上,房委会多年以来,一直有把闲置土地无偿交还政府。」

  北角恏於1957年落成,鉴於其楼龄及维修费用高昂,房委会於2000年决定清拆,拆卸工程於2003完成。

  房委会当时决定将北角恏用地,连同毗邻的政府土地合并重建,以混合形式发展,兴建资助自置居所单位和私人住宅单位。不过,随着2002年房屋政策重新定位,该计划已告取消。有关土地亦不宜用作兴建出租公屋。

  其后房委会同意将北角恏旧址交还政府,在公开市场出售,并透过一个财务安排,让房委会取回部份卖地收益。不过,在商讨订立有关财务安排的详细条文时,房委会和政府无法达成共识。

  北角恏旧址位於海旁,占地27 776平方米。发言人说:「该幅土地继续闲置,只会浪费宝贵的土地资源。」

  在决定退还北角恏旧址用地时,策划小组委员会已充分考虑其他方案,包括以金钱或土地作补偿,但最终认为这些方案皆不可行。

  房屋署将会与地政总署跟进交还土地事宜。



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