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外国记者会午餐会后与记者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外国记者会午餐会后与记者谈话内容(中文部份):

财政司司长:我们上星期增持股份主要目的是以股东身份进一步推广港交所的工作。这是我们在较早时「十一五」高峰会金融小组的提议,希望我们与内地有关机构,即内地交易所加强合作关系,并同时在市场上加强融合。在落实有关方面,有三方面可以作一补充:第一是政府方面的层次,是政府与政府之间的策略及政策角度,例如人民币业务、QDII以至直通车等方面的工作,都可透过政府之间的层次做到的。另一个层次是交易所与交易所如何加强合作。我们可在操作及执行上加强合作,例如A、H股同步上市的安排,又或是双方交易所分享资讯及讯息等。 第三是股东与股东方面的层次。我们认为成为股东,可让香港政府多了一项工具,使我们能更积极、更灵活地达到我们的目标。

  最近很有人提到,香港是否可以与其他交易所,例如上海交易所交换股权。这是我们可以考虑及研究的。若我们不拥有任何股票,我们便根本不能考虑这点。所以我希望让大家知道我们为何以股东身份推广交易所内地工作的背景。

记者:交换股权的意思是政府将手上的股权与中央政府交换,还是两个交易所之间的....?

财政司司长:我不大清楚有关模式,但当提出有关模式后,我们会详细考虑。

记者:港府与沪交所的关系是要等待中央政府分配....?

财政司司长:我的意思是因为有人提出有关建议,所以才以此为例子。这是有可能发生的。

记者:我们该如何定位?

财政司司长:我们现在拥有股权,因此可作出适当准备。

记者:内地通胀率达百分之六点五,令消费品如猪肉价格上升,对香港有何影响?

财政司司长:刚才我在演辞中的较详细的解释。简单来说,现时内地的通胀已达到相当严重的层次,对我们一定是有影响的。香港现时买入内地食物占整体的百分之二十六,但由於内地的通胀率的计算与香港有所不同,加上有其他的入口竞争,因此在价格方面的影响未算是十分严重,对我们的价格未有太大影响。但这是我们十分关注的问题,希望香港市民亦关注有关问题。我们希望透过其他工作,以保持通胀率於低水平。

(请同时参阅英文部份)



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