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於「向老师致敬2007─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九日)於「向老师致敬2007─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冯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今年是香港回归十周年,亦是「敬师日」的十周年。我很荣幸能够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参与今年的「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亲自向教师致敬。

  说到教师,我记得一位著名的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Carl Jung)曾经讲过:「一个人长大之后,我们常常会怀缅一些杰出的教师;而对於那些触动过我们心灵的教师,更会铭记於心。」完善的课程,发达的科技,固然能令学习过程更为有效顺畅。但是,尽心尽责,关怀爱护学生的好老师,才是真正让学生获得全人发展,服务社会的关键。特区政府一向视教师为合作伙伴,并透过各种不同的措施,来提升教师的地位,并致力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

  特区政府重视教育,实在是无可置疑的。首任行政长官在他的第一份施政报告中即宣布,把每年的九月十日定为「敬师日」,藉此弘扬师道;而现任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亦於2005年的首份施政报告中表明:特区政府将继续透过「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及「敬师日」,表达政府对教师的敬重和推崇。

  事实上,教育局一向大力支持敬师运动委员会及该会所筹办的「敬师爱生」活动。今年,我特别高兴看到在敬师运动委员会,除了现有的15个教师及校长团体外,还加入地区的家长组织为成员。这不仅表示有更多团体愿意支持敬师运动,还意味社会上有更多人士认同教师的贡献,肯定他们为香港教育所付出的心力。这确实是一个令人欣喜鼓舞的发展趋势。展望将来,我期望敬师运动委员会更积极地推动社会上不同阶层的人士支持及参与敬师运动,以发扬尊师重道的精神。

  谈到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特区政府关注到近年的出生率持续偏低,因而引出不少问题。有见及此,我们已决定由2008/09学年起,把现时小学的标准班额,由目前的37或32人分别调低至每班35或30人;而现时小一23人的开班准则,亦会相应地调低至21人。我们相信,通过上述的措施,教育界的同工能体会特区政府对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的诚意及承担。

  本年度的「表扬教师计划」已进入第十二届,共有1400位教师获颁表扬状,以彰显他们在育德树人上的成就。他们都是在校内众多教师当中,经过同工、学生或家长推举的优秀教师。我期望其他教师都能以他们为榜样,齐心为学生的福祉继续努力。

  最后,我谨代表教育局再次祝贺在本届「表扬教师计划」中获表扬的教师,并向全港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多谢各位。



2007年9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