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会见传媒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九月七日)出席香港高龄教育工作者联谊会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举办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后,会见传媒时的答问全文(只有中文):

记者:教育局如何培养资优儿童?

教育局局长:我想大家都知道,资优儿童是值得培养的,但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培训他们不能揠苗助长。现时看到这两位资优儿童,大学方面已尽量就他们的情况作出一些安排,我们现正看看这些安排是否达到最好的效果。

记者:年幼的小朋友入大学是否理想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我想,若年幼的小朋友在某方面有专长,一定要帮助他们发挥这个专长,但是我们也不可忽略他们的全面发展。譬如说,这些儿童与其他小朋友一样,需要时间作出均衡的发展,我们要适当地照顾到他们的需要。

记者:过去有报道批评政府在资优儿童的识别及培育的支援不足,你如何看这些意见?年底开办的资优学院如何帮助他们?

教育局局长:正如你刚才提及,我们会有一个资优学院。其实教育局现时已经有一个小组进行识别资优儿童及跟进工作。例如今年何凯琳读大学,是经过我们同事多年来跟进的个案,过程中她适当地跳级,达到现时这样的成绩。

记者:是否认同应让资优学童留在中学或小学,让他们全面发展?

教育局局长:我想这需要作出特殊的安排,例如这位小朋友(沈诗钧)他是数学天才,他第一日上大学课时说对数学课程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但是其他的课程,他的同学已经经历过,所以课程一定要有特别的安排。

记者:昨日是否会见了教育界人士?对他们争取二○○○至○六年的追加薪金,教育局是否正与他们商讨?

教育局局长:其实这(追加薪金)影响很多界别、很多职级。我们面对这个问题时,正多作考虑,例如有些人建议,小学学位教师的比例是否合适?我们是否应该推出措施增加比例呢?当然增加比例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间接上因为提供多些学位职级的职位,间接上纾缓了这个问题,现时政府内部正就这些建议,审视是否可以调拨资源,但这一切需要经过正常程序,大家同意后才落实。所以在现时,我只能够说希望找到一个方法纾缓这个情况。

记者:对於一些教育界同工说,如果教育局再不回应诉求,就会发起一些罢工或静坐行动?有否评估过影响性?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就这情况我们觉得直接解决问题是做不到的,理由与其他职级一样;但是我们希望用另外的方法间接纾缓这问题。



2007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