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二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九月七日)在厦门蒥出席「第二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第二届海峡西岸经济区论坛」,希望藉着这次跟各位聚首一堂的机会,共同探讨海西经济区和香港合作的未来发展方向。

  福建和香港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香港居民中福建籍的乡亲约有120万人,占香港总人口差不多六分之一。福建省和香港不但有深厚的文化、社会和家庭联系,还有密切的经济关系。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闽籍港商纷纷返回福建投资,带回许多商业经验和经营理念,成为福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根据福建省外经贸厅的资料,二○○六年福建省新批港资项目便有接近一千个,合同港资超过49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8%。

  到去年年底,福建省累计实际使用港资300亿美元,占所有外资的一半,名列到闽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之首。

  此外,到今年六月,核准在香港设立的福建企业累计59家,协议投资总额超过两亿美元。闽港经贸合作的紧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而随着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推进,闽港经济合作正迈进新的发展阶段。

  去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整体布局,并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为重。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国家也首次把香港纳入纲要当中,而且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服务等各服务性行业,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并鼓励加强内地和香港在各方面的交流和合作。这是国家对香港的支持和肯定,更是国家对香港的期望。

  香港和福建省地理位置相近,我认为,香港对海西地区的未来发展可以担当一个重要的角色,包括提供完善优质的金融、物流和资讯等服务,协助海西一带的企业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同时也让全球企业进入这个经济区,落实「走出去」、「引进来」;同时,亦加强香港和海西合作,一起向外开拓市场,促进两地物流和贸易的发展。

  关于香港和福建的合作,我想更具体地谈谈四个方面:

第一.两地加强合作 向外开拓市场

  闽港两地优势互补,将为两地开拓市场打开新一页。福建省外经贸厅和香港投资推广署在二○○五年联合到欧洲,以及二○○六年到美国、加拿大开展联合招商活动后,今年七月再携手在日本联合举办投资环境介绍会。这已是两地第四度联手,以推介泛珠三角区域营商环境为重点的同类型合作。这次活动吸引了超过200位日本企业高层参与,探讨闽港两地的投资环境和商机。由此可见,闽港携手到海外推介,不但有效便捷,更深受海外客商的欢迎。

第二.提供完善优质的金融服务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拥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世界级的金融专才,以及完善的规管制度,而且资金流动性和效率都很高。我们优质的金融体系可以为海西经济区提供可靠和完善的金融服务。目前,已经有6家香港银行在福建开设分行,总资产达76亿人民币。

  除了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之外,香港还是内地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二○○七年上半年,在香港股票市场新上市的32家公司中,便有17家内地企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380家内地企业成功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达一万五千亿港元,当中不少企业是来自福建省的。这证明了海西经济区发展日益迅速。除了筹集资金以外,海西经济区的企业通过在香港上市,利用香港这个国际平台,可以加速对企业的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管治水平和经营效率,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第三.互惠互利的物流发展

  香港位于通往中国内地大门的有利位置,一直以来都是区内重要的物流枢纽。近年,香港在货物和服务方面的对外贸易都十分蓬勃:香港目前是世界第十一大贸易实体;以吞吐量计算,香港的港口位列前茅;以乘客量和国际货物处理量计算,香港的机场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而海西经济区也拥有同样的潜力。从地理位置而论,海西经济区以福建省为主体,面对台湾,邻近港澳,北承长江三角洲,南接珠江三角洲,西连内陆,涵盖周边,具有独特优势。由于香港和海西经济区地理位置相近,福建省的物流业可善用地理优势,引进香港的物流业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打造出一个以香港和海西经济区为首的亚太区超级物流中心。

第四.协助资金「走出去」

  随着内地市场日渐开放,物流交通日益发展,不少港资企业纷纷把产业转向内地。而处于海西经济区的福建省,由于本身的产业基础和优越的投资环境,成为不少港商的投资首选。外资企业涌进福建,为闽资企业提供了跟世界级企业合作和交流的机会。同时,在技术和管理层面,增强本身实力,以便在适当时候开拓海外市场,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另一方面,香港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简单低税率的税制、强劲的集资能力以及共同的语言,吸引不少内地企业来港投资。

  为吸引更多内地民营企业到香港投资开业,香港投资推广署今年开展一项为期三年的宣传计划,宣传工作分别在内地七个省份进行,当中包括福建省。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向内地民营企业解释如何利用香港作为他们迈向国际的跳板,并针对性地为企业家提供在港投资的资讯和更完善的服务,使他们有更充分的准备「立足香港、迈向国际」。

结语

  各位,过去几年,福建和香港合作的成果美满。展望未来,在两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闽港在各个不同领域将会有更多交流和合作。特区政府也会继续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抓紧CEPA新一阶段和「十一五」规划所提供的机遇,努力提升服务素质,强化香港整体品牌效应,使香港成为海西经济区企业向海外发展的理想平台。

  最后,我祝愿「第二届海西经济区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2007年9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