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落马洲支线及福田口岸启用促进港深更紧密联系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八月十五日)为落马洲支线及福田口岸主持开通仪式时表示,新铁路过境通道的启用,标志深港两地的联系更加密切,也是深港合作的良好典范。

  落马洲支线及口岸开通仪式今早在落马洲福田跨境通道桥上举行。出席仪式的港方主礼嘉宾还有九广铁路公司(九铁)主席田北辰、运输署署长黄志光、署理路政署署长张庆云、九铁运输高级总监李殷泰。内地主礼嘉宾为深圳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广东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深圳市市长许宗衡,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及深圳地铁公司董事长张晓莉。

  唐英年说:「落马洲支线是深圳和香港之间的第二条跨境铁路通道。开通落马洲支线和福田口岸,有助改善目前其他陆路口岸的拥挤情况,配合不断增加的过境客运需求。」

  唐英年说,深港两地多年来紧密合作,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两地人流物流畅通无阻,推动两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说:「落马洲支线和福田口岸开通后,我们仍然要不遗余力,加快跨境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为例,我们已经决定以专用通道方案建造。我们会继续与广东省和深圳市共同努力,顺利落实这个项目,希望在运输领域上,创出更多更美好的成果。」

  唐英年感谢中央政府、广东省和深圳市领导和有关部门在工程规划和实施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他并赞扬九铁各员工在建造支线期间所作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和挑战,力求在发展和保育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今早唐英年在田北辰陪同下,乘坐专列到落马洲站,火车在抵站时冲过彩带,标志落马洲支线通车。

  落马洲支线全长7.4公里,距离九铁上水站约六分钟车程,开通后乘客可在九广铁路东铁沿线各站转乘列车直达落马洲站,并经由跨越深港两岸的人行通道桥到达深圳。

  落马洲车站出入境大堂共设有136个入境事务处柜台,通道每日可处理高达约十五万名旅客。

  过境通道启用后,市民可利用多种公共运输服务,如东铁落马洲支线、或选择乘搭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和的士往来设於落马洲支线站旁的公共运输交汇处,经该新管制站往返内地。



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