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署理财政司司长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启用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署理财政司司长马时亨今日(八月三日)下午在「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启用典礼上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Howard、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传媒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日的「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启用典礼,与大家一同见证香港特区政府发展电子公共服务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以民为本,务实进取」是行政长官2006-2007年度施政报告的主题。在「创新和资讯科技」方面,行政长官提出「通过一站式入门网站,提供更方便的综合服务,以推广电子政府服务」。今日,「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正式启用,就是具体落实这个政策纲领。

  环顾全球,资讯及通讯科技的应用已经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香港在这方面的成绩又如何呢?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2007年全球资讯及通讯科技机会指数,香港在资讯及通讯科技发展方面排名世界第三,亚洲第一。香港的互联网和流动电话服务收费全球最廉宜,而普及程度也在全球前列。香港流动电话的普及程度亦已达到百分之一百三十五,家庭使用宽频上网的普及程度也高达百分之七十三。而我们在本年六月也宣布了在今年年底前开展数码及模拟电视的同步广播的计划。

  事实上,资讯科技发展不但有利经济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拉近市民与政府间的距离。「香港政府一站通」网站设计的大原则是从市民的角度出发,编制内容和功能。现时网上共有200多个政府网站,提供1,200多项电子政府服务,包括市民最常用的服务例如查询天气、交通消息、电子报税等。一般市民如果不熟悉政府的架构及分工,寻找所需的资讯及服务时可能会感到困难。我们希望透过「香港政府一站通」,贯彻特区政府「以民为本,务实进取」的精神,将资讯及服务按照不同的客户群及主题分类为本港居民、商务及贸易、非本港居民和青少年,方便不同类型的用家透过简单易用的介面寻找资讯。「香港政府一站通」更网罗了市民「常用网上服务」,提高市民处理工作的效率。

  随着政府资讯中心的内容于五月已纳入「香港政府一站通」,现时「生活易」网站提供的政府网上服务亦将逐渐迁移至「香港政府一站通」。我们预计到今年年底,大部份市民常用的政府资讯和服务都会集中于这个新的电子资讯平台,贯彻「一站通」的真正意义。

  「香港政府一站通」于去年九月初步推出之后,我们进行了客户满意调查。结果显示百分之八十七受访者表示容易从「香港政府一站通」找到所需的资讯,亦有百分之七十九受访者表示会向其他人推介「香港政府一站通」。对于一个新推出的网站来说,我认为这些数字是令人鼓舞的,但同时我们亦会不断听取市民用家的意见,继续完善网站设计,进一步方便市民。

  「香港政府一站通」在改变政府提供网上资讯及服务的形式方面,迈进了重要一步。未来,我们会再接再厉,与政府各部门积极合作,并会寻求私营机构参与以提供相关的增值资讯和服务,务求使「香港政府一站通」的内容更充实、服务更多元化、设计更易用,让大家可以更轻松方便地使用政府的网上资讯和服务。

多谢!



2007年8月3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