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附图)
**********************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八月二日)表示,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对本港以至内地和亚太地区意味深长。

  正在澳洲库伦出席第十四届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的曾俊华,在讨论全球资金流量及加强在亚太区投资的全体大会上发表演说。

  他表示,香港是内地以外首个地区有人民币债券市场。首笔债券於上月(七月)发行时,投资者反应非常踊跃。

  他说,新的人民币债券市场为香港与内地开放了新的金融中介渠道,亦为香港投资者提供了人民币投资工具的新选择。

  对内地来说,在本港发展这个新市场亦为内地用家提供一个簇新的集资途径。

  对亚太地区而言,这亦可以视作利用人民币在亚洲进行金融交易的有用实验。

  会上,曾俊华亦强调有必要协助中小企业以低成本筹集资金。

  他以香港为例,说明可以推行的措施包括设立信贷资料机构以改善中小企的透明度,及设立由政府资助的信贷保证计划。

  「我们亦可发展证券化及信贷风险转移,为中小企以低成本筹集资金提供另一选择。」

  他表示,中小型企业是大部分经济体系的重要骨干,因此在讨论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气候,中小企的角色是至为相关及重要。

  他说:「香港约有三十万家中小型企业,乃全港商业单位总数的百分之九十八,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六十,及私人企业雇员总数的百分之六十。」

  今日较早时间,曾俊华出席部长级非正式会议。该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及地区对经济挑战的回应。

  他吁请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及其他国际论坛,协助应付全球及区内经济所面对的风险和挑战。

  他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可以透过鼓励和推动合作,改善经济基本因素和财政稳健程度,消除贸易和投资上的壁垒,巩固金融蒥场,以及加强公司管治和法律架构。

  另外,曾俊华在一个关於能源安全和气候转变的会议上表示,香港对能源价格高企和波动亦十分关注,并同意有必要应付能源冲击和加大能源效益所带来的挑战。

  曾俊华说:「我们亦支持在亚太经合组织的措施中,进一步探索具效力和没有污染的合作方法,分享以市场为主导机制的经验,以减低排放量。」

  曾俊华明早(八月三日)将出席有关公共资产负债表的透明度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会议。稍后,他将转往布里斯班出席布里斯班国际电影节的香港电影招待会,届时将会播放电影「夜宴」。







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