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落实CEPA补充协议四,推动沪港服务业互动合作」推介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今日(八月一日)出席「落实CEPA补充协议四,推动沪港服务业互动合作」推介会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尊敬的张区长、各位嘉宾:

  我很荣幸获邀参加这次由国家商务部及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落实CEPA补充协议四,推动沪港服务业互动合作」推介会。这次会议标志香港与上海市紧密的经贸关系,也可以利用CEPA补充协议四所提供的新机遇,为两地服务业合作开拓新商机。

  CEPA自2004年实施以来已有三年多,在推动内地和香港经贸融合,尤其是服务业方面的合作,担当重要角色。CEPA的作用是双向的,除了让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庞大市场,加强香港作为内地服务提供者的角色外,亦让内地企业透过CEPA提供的平台,吸引海外投资,或拓展境外业务,与国际经济接轨。现时,特区政府已发出超过1,770张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主要行业包括运输及物流、分销、广告,以及建筑业,而上海市更是香港服务提供者的主要投资地点之一。除了政府间的合作,在两地政府的鼓励下,专业界别亦达成十项专业互认及考试安排,为两地专业服务交流打下良好基础。

  在国家的支持下,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在香港签署CEPA补充协议四,进一步扩大两地服务业的开放和合作。根据补充协议四,内地将在28个服务领域推行40项开放措施,包括现有的服务领域如银行、旅游、会展和医疗,以及11个新增领域如社会服务、环境服务和公用事业。双方也会在金融、会展及专业资格互认方面加强合作。

  我想特别指出,新开放措施中有两项与上海市的关系特别密切:

  第一是会议和展览服务。新措施将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跨境交付方式,在上海市(和广东省)试点举办展览,亦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上海市(和广东省)设立的企业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

  第二是文化娱乐服务。新措施将允许香港的演出经纪机构或文艺表演团体经上海市(和广东省)主管部门批准,以跨境交付方式试点在上海(及广东)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这两项以上海市作为其中一个试点推行的开放措施,反映沪港两地广阔的合作空间,亦充分表明两地在服务业的领域上存在优势互补、互相推动的作用。我很高兴知道上海市政府有关单位於会议期间会与香港会展及演艺业界代表会面,探讨双方的合作机会。我鼓励双方积极利用CEPA的机遇,以及这次难得的安排,拓展两地服务业的合作。

  国家「十一五」规划强调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并加快发展服务业。上海市「十一五」规划纲要亦强调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优先发展现代化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文化等重点业务。香港凭借本身在服务业的经验和国际网络,可以如何利用CEPA的平台与上海市「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呢?例如两地分别作为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物流和航空枢纽有什么合作的空间;以及香港企业可否利用CEPA补充协议四的新安排,透过试点经营出国展览业务协助上海企业「走出去」等,相信通过今天推介会的讨论,可以引发更多思考的角度,有利香港和上海共同推进服务业合作,在区域及世界服务市场上结成伙伴,争取更多服务市场的发展空间。

  最后,我谨祝推介会成功举行,为沪港服务业创造更多商机。谢谢。



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