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二○○七年中六收生程序
***********

  二○○七年中六收生程序将由香港中学会考成绩公布当天(八月八日)展开。

  教育局发言人今日(八月一日)表示,中六收生程序旨在协助会考生报读公营中学的中六课程,并尽量让他们在原校就读。教育局希望收生程序有助获政府资助的中六学位得到充分使用,以及避免学生因寻觅中六学位而产生不必要的焦虑。

  本年度可供申请的官立、资助及按位津贴中学的中六学额超过二万五千个。

二○○七年度之安排

  香港中学会考中国语文科及英国语文科于二○○七年采用水平参照报告成绩,该两科将以表现水平取代级别报告成绩。在中六收生时,中国语文科及英国语文科的第一至五*级会相应计算为0至5积点,其他科目A至E级则会依次序作5点至1点计算。用水平参照报告成绩的科目及其他科目的积点计算方法,将与历届收生程序相同。

  中六收生程序分五阶段进行。应届考生如在同一次会考中成绩最佳六科的总积点不少于十四点,可在第一阶段(八月八日上午)向原校或其联系学校申请入读中六,或于第二阶段(八月八日下午及八月九日上午)向其他学校申请。

  具备升读高级程度课程最低入学成绩的应届会考生,可于第三阶段(八月九日下午)向原校或其联系学校申请,或于第四阶段(八月十日)向其他学校申请。

  非应届考生如在同一次会考中成绩最佳六科的总积点不少于十四点,可在第二阶段(八月八日下午及八月九日上午)向学校申请。具备升读高级程度课程最低入学成绩的非应届会考生,则可在第四阶段(八月十日)向学校提出申请。

  在第一至第四阶段完结后,具备升读高级程度课程最低入学成绩的应届会考生如尚未获中六学位,可参加第五阶段的统一派位。他们须于八月十一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三时三十分,到下列其中一个中六统一派位申请中心,申请统一派位:

* 皇仁书院(铜锣湾高士威道120号)
* 九龙工业学校(深水埗长沙湾道332号至334号)
* 育才中学(沙田)(沙田马鞍山92区耀安邨)
* 荃湾官立中学(荃湾海霸街七十号)
* 新界乡议局元朗区中学(元朗教育路123号)

  倘若在第五阶段没有或只有一间学校仍有中六学位空缺,统一派位将会取消,上述统一派位中心亦不会开放。如只有一间学校仍有空缺,合资格的应届会考生须直接前往该校申请。有关学校的详细资料将于八月十日傍晚(第四阶段结束后)公布。

  如学生现时就读的学校没有开办中六班级,或只开设一组中六班,或学生现时就读私立学校或夜校,应向原校查询联系学校的安排。

  保良局庄启程预科书院将视自修生为联系学校学生。

  为方便学生在第二及第四阶段向其他学校申请中六学位,教育局会继续透过互联网(网址为http://edb.gov.hk/s6ap)及空缺热线电话3560 6888,发放中六学位空缺资料。

  学生亦可利用设于各公共图书馆、民政事务处、社区中心及社区会堂内的公用电脑,查阅互联网上的中六学位空缺资料。

  教育局各区域教育办事处亦会在第二、第四及第五阶段收生程序展开时,张贴中六学位空缺资料;所有中学亦应提供中六学位空缺资料给学生参考。

  所有学校均会按各收生阶段的要求取录合资格的学生。学生应紧记根据本身的会考成绩,在适当的收生阶段及指定时间向学校申请入学。

  香港中学会考生的成绩通知书上附有一张有齿孔的中六入学取录纸。学生须注意,学校在正式取录学生时,会撕下及保留其中六入学取录纸存案。由于学校不会取录没有入学取录纸的学生,学生在接受学位前必须审慎考虑。

中六联招中心

  本年度大埔、北区、西贡、沙田、屯门、元朗、荃湾及葵青、离岛区,以及观塘区的中学将以中六联合招生计划的形式,接受学生申请入学。

大埔区联招中心 ── 迦密圣道中学(大埔太和路10号,近太和火车站)
北区联招中心 ── 东华三院李嘉诚中学(新界粉岭祥华邨)
西贡区联招中心 ── 香港华人基督教联会真道书院小学部(新界将军澳岭光街5号)
沙田区联招中心 ── 基督书院 及 港九潮州公会马松深中学(新界沙田博康邨沙角街)
屯门区联招中心 ── 厂商会蔡章阁中学  及 屯门官立中学(新界屯门青海围一号 及 新界屯门青山湾段青山公路393号)
元朗区联招中心 ── 博爱医院邓佩琼纪念中学(新界元朗朗屏邨第三期)
荃湾及葵青区  ── 乐善堂顾超文中学 及 顺德联谊总会李兆基中学(新界葵涌葵盛围301号 及 新界葵涌葵盛围303号)
离岛区联招中心 ── 保良局马锦明夫人章馥仙中学(新界东涌富东邨)
观塘区联招中心 ── 国际展贸中心地下展贸厅1 (九龙九龙湾展贸径一号)

  离岛区中六联招中心会在收生程序的第二阶段及第四阶段运作,而其他联招中心则只会在第二阶段的第一部分时间运作。各联招中心的收生安排已载于教育局中六收生程序网页 (http://www.edb.gov.hk/s6ap)。

职业导向课程 (注*)

  有关安排与二○○五和二○○六年度相同。学生成功修毕一科通过质素保证程序的职业导向课程,于计算积点时可获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计算为一点,以取得参加香港高级程度会考(高考)的资格。在计算参加高考资格所累积的积点时,职业导向课程最高可获两点。已完成质素保证程序的职业导向课程名单已载于http://www.edb.gov.hk/index.aspx?nodeID=5404&langno=2。

  职业导向课程所获得的积点,将于本年度中六收生程序第五阶段统一派位时获得计算。另外,在第一至第四阶段,有学生成功修毕已通过质素保证程序的职业导向课程的个别学校,可自行决定会否在学生申请入读中六时计算其职业导向课程所获的积点。今年共有122间学校决定在学生申请入读中六时,计算其职业导向课程所获的积点。有关学校名单已载于教育局中六收生程序网页内。

其他注意事项

  教育局与香港辅导教师协会本年度继续合作,编印「中五学生升学辅导手册2007-2008」,胪列有关升学、就业、中六收生及其他进修途径的资料。这本手册已送交各中学,分派给每一位中五会考生,供参考之用。夜校学生及自修生可到教育局各区域教育服务处及各区民政事务处索取。

  学生应浏览教育局网页,获取中六收生程序及「中五学生升学辅导手册2007-2008」的资料和最新消息。

  如遇恶劣天气,中六收生程序的有关阶段将会顺延,教育局会透过电台、电视宣布受影响阶段的安排,学生无需急于前往学校报读;学校则必须采取应变措施,照顾已曙达同学的安全。

中央电话热线服务

  教育局将于八月六日至十五日期间,设立中央电话热线 (3112 3334),方便学生查询中六收生程序 。学生亦可与教育局各区域教育服务处联络,寻求协助。

(注 : 由2006-08年度试点计划开始,「应用学习」已用以涵盖所有职业导向教育课程,包括职业导向课程。)



2007年8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