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发表年报
*************

  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商务委员会)今日(七月三十一日)发表第三份年报,概述商务委员会在二○○六/○七年度的工作。

  就商务委员会发表二○○六/○七年报,行政长官表示非常高兴得悉商务委员会过去一年,就粤港合作各个主要范畴,提出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

  他表示在促进两地共同发展的工作上,私营机构的参与非常重要,并期望商务委员会继续为推动粤港合作,作出贡献。

  商务委员会主席冯国经博士说:「香港与珠三角关系愈来愈密切。与此同时,香港必须留意整个地区的变化,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持竞争力。」

  过去一年,商务委员会在与粤方负责商界组织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广东省分会(广东省贸促会),就互相关注的议题交换意见。商务委员会也与粤港政府和省内个别城市保持联系。

专题研究
----

内地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对香港的影响
----------------

  中央政府在二○○六年下半年开始发布多项措施,加强对加工贸易的管理。由於港商在内地(尤其是广东省)从事加工贸易非常普遍,有关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对香港有很大的影响,商务委员会对此课题进行了研究。

  研究认为港资企业在「转型升级」时,面对不少压力,包括面对资金短缺的问题、欠缺品牌管理及产品技术研发的经验和知识等。

  研究建议中央政府未来在推出具体政策调整前进行谘询及提供合理过渡适应期,并建议广东省政府提供「一站式」谘询服务,协助企业加快办理「来料加工」转为「三资企业」的申请。

  研究亦建议香港特区政府及有关机构加强与中央及香港商界联系,就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做好沟通和谘询工作,并加强为企业提供市场资讯等。

  除了该项研究外,商务委员会也在多方面推动两地合作。为此,商务委员会的五个工作小组,研究了多个粤港合作的课题,主要课题包括:

(一)跨境人流物流

  商务委员会就多项有关粤港人流物流的项目作出讨论,包括关注深圳湾及福田口岸的通关安排,以及如何疏导落马洲口岸日益增加的过境私家车流量。

(二)服务业发展

  商务委员会认为香港可以致力发展为大珠三角的知识枢纽,并应该积极推广香港的培训服务业,特别是专业培训进入内地市场。此举亦同时可以为珠三角的企业员工提供所需的培训服务。

(三)联合投资贸易推广

  商务委员会与广东省贸促会积极合作,举办研讨会及考察团,让广东民营企业能更深入了解香港的投资环境,以及香港可以为他们提供的服务,以吸引他们来港开业。同时,商务委员会正在研究,香港的商会如何为已来港的粤企提供更多支援。

(四)可持续发展

  商务委员会去年与香港总商会、香港商界环保大联盟、广东省贸促会及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继续推广《清新空气约章》,鼓励粤港两地企业自发性参与减少排污,改善空气质素。此外,商务委员会亦与上述机构合作,通过考察广东省的洁净生产企业和举办清洁生产研讨会,推动广东省内港资企业对节省能源、减少排废,及应用清洁生产等的认识。

(五)教育和科技

  商务委员会支持香港和深圳市政府合作建立「深港创新圈」,并关注如何可以进一步深化粤港两地的科技合作。

  商务委员会於二○○四年三月成立,旨在就有关粤港合作的事宜,向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提供意见。同时,商务委员会提供途径让粤港两地的私营机构交流意见。

  市民可於以下网址浏览年报全文:
http://www.cmab.gov.hk/tc/issues/council_report_0607.htm



2007年7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