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工业总会午宴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工业总会午宴的致辞全文:

陈镇仁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午宴,跟各位交流及分享我对香港工业及科技发展的看法。

  首先我想向大家再一次保证,大家无需为政策局名字的改动而担心;特区政府对工业和科技发展的重视是不会改变的。

  我知道香港工业,特别是内地的港资企业,现时面对不少挑战。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优化产业结构、节约资源,并明确提出要完善发展加工贸易政策,提高产业层次和加工深度,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如何回应「十一五」规划的措施,将会是政府及业界共同面对的一个严重挑战。

节约资源

  在节约资源方面,内地近年积极推行严格的经济重整,提升产业能力,推动清洁生产。特区政府会为港商提供多种支援,适应转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将致力向业界提供环境科技支援服务,并协助珠三角的港商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减少环境污染。此外,中小企可以申请「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下的贷款保证,用以购置环保设备,积极回应国家环保法例的新要求。

  我好高兴见到业界本身亦积极及自发地作出转变,参与节约资源。例如香港工业总会推行的「一厂一年一环保计划」,以及和其他商会组成的「香港绿色制造联盟」,鼓励港商自发进行环保工作。港商的自发性再加上特区政府的支援,我相信港商必定能够以最具经济效益的方法,节省资源为国家及香港的环境出一分力。

内地的加工贸易政策

  内地的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是内地港商的另一个大议题。

  我在五月与香港工业总会代表会面时,听取了不少有关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的宝贵意见,理解在内地的港资企业现时面对的困难和特别的挑战。现时在珠三角投资的港资企业中,超过三万家是以「来料加工」形式经营,没有企业法人地位,因而难以进行融资。一些企业为顺应发展需要,希望转为「三资企业」,却不太清楚有关的申请条件和审批手续。

  特区政府承诺会与中央及省政府紧密联系,积极反映港商的意见和忧虑。事实上,过去数月,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与业界一直有就这课题进行交流,把港商的意见转达商务部,相信在座不少业界代表亦有参与其中。为协助泛珠省区了解港商不同的需要,推动港资企业的升级、转型和转移,特区政府将与泛珠各省区推动具体措施,加强各省区政府和香港业界就有关方面的信息交流。例如将香港不同产业厂商的需求向泛珠省区反映,让省区在设计招商引资政策及措施时,可更切合香港投资者的需要。我们亦会汇集泛珠省区的投资机遇,向香港业界发放,并协助业界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

  我们稍后会在香港举行研讨会,让业界人士、内地省市及特区政府就港资企业产业升级、转型和转移交流意见。此外,我们会陆续与泛珠省区和香港业界展开讨论,详细订定跟进工作的具体模式和计划,包括数据资料系统化、数码化、利用互联网络向香港及内地的有关业界全面推介等。

建立企业品牌

  现时珠江三角洲有超过六万家港资企业,大部份利用内地低廉的生产成本,依赖进口技术,以原设备生产模式(OEM)进行生产活动。随环球市场的转变,以及其他低成本地区加入竞争,企业不能单靠价格优势,有需要加强研发工作,开发新技术,善用设计,走高增值路线,发展原设计生产(ODM)及自创品牌生产(OBM)模式,提升产品竞争力。

  为支援港商升级转型,我们於去年成立了五所研发中心,积极寻求与业界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机会,向企业提供研发平台,重点开发珠三角地区所需的技术,协助他们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今后各中心将会加强与业界联系,了解业界的要求,为他们提供解决方案。

  我知道香港工业总会今年4月发表了《珠三角制造后续研究》报告,就支援香港工业在珠三角发展作出建议。这份报告将会是特区政府日后考虑有关政策时的重要参考之一。

香港科技发展

  除了工业发展外,特区政府也非常重视创新科技发展。2002年投入运作的科学园第一期,至今租用率达九成。我们现正积极发展科学园第二期,以配合业界日益增加的需求。预计整个第二期将於2007年至2010年逐步落成,届时整个科学园将提供达150,000平方米的楼面面积供科技公司租用。

  为进一步鼓励应用科技研究,我们正计划放宽创新及科技基金辖下的「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有关企业雇员人数的限制;以及放宽「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有关本地大学及在本地进行科研的规定,让企业可以和内地及海外的大学合作,利用它们的科技及其他优势,加强科研的成效。

与内地的科技领域的合作

  正如「十一五」经济高峰会提出,香港应深化及扩大与内地科技合作,积极参与内地科技产品标准的发展和制定,以便业界开拓内地市场和发展新的产品和服务,早先机。

  经香港与内地多个月的努力,有关建议已逐步落实。特区政府於今年四月与国家信息产业部签订合作协议,鼓励香港企业、科研机构及专家参与国家信息产业技术标准化工作,并加强在多个信息产业重点领域的科技合作。此外,特区政府於五月与深圳市政府就“深港创新圈”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两地成为区内国际级的科技活动枢纽。

  展望未来,我们亦会继续与科技部、广东省政府、泛珠三角省区等加强合作,务求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为国家发展自主创新能力作出贡献,同时协助香港的产业提升科技水平和提高竞争力。

结语

  各位,港商一向以有远见,务实及适应力强见称,而特区政府则会继续推动香港工业和科技发展,加强与内地合作,为港商提供最佳的营商环境,我深信港商与特区政府互相配合之下,大家必定能够有效地回应国家「十一五」规划,把握新的商机,透过这些挑战,为香港创造更多财富。

  多谢各位。





2007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