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亚洲文化合作论坛2007」与国家文化部和省市代表文化会议上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七月二十二日)在「亚洲文化合作论坛2007」,与国家文化部和各省市代表举行的文化会议上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王司长、文化部和各省市文化厅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欢迎大家莅临香港,出席第五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2007」。过去四年,在国家文化部支持下,加上祖国内地各省市文化领导们的积极参与,每年汇聚香港,一同与亚洲八个国家的有关官员和文化工作者开展交流,不仅促进了亚洲文化多彩多姿的发展,而且通过香港向海外广大地区弘扬了中华文化不断推陈出新的风貌,影响深远。「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已被誉为这地区里的文化盛事。

  今年论坛举行到第五届,适逢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所以特别有意义。这次论坛的主题又是「文化回归」。您们的到来,与我们及其他参与者一同探讨这个饶有意义的题目,寻根溯源,有利於大家在回顾和反省的基础上,向前开拓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

  在世界各大洲之中,亚洲是人口最众多、文化最多样,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广阔地区。香港与祖国内地,也同亚洲其他地方一样,都面对加快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任务。然而,急促的现代化和城市化发展,又对人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巨大冲击。经济全球化以及伴随的文化相互渗透、交错激荡,又往往使人感到迷惘。「文化回归」就是在这背景下提出的。经过「回归」探溯,才更好启程远航。当然,以我们香港刚度过的历史变化,谈起「文化回归」,就比其他人更赋深义。在摆脱殖民统治以后,我们超越短暂肤浅的近期追忆,回归深层的集体理念,多加了解中华文化的精粹,不仅有助丰富自己的文化涵养,而且对年轻一代而言,更是建立和加强国民身分认同的重要渠道。

  经过长时间牢固凝聚起来的中华民族,幅员广阔的国土上生息,内地各个省市加上台湾和港澳两个特别行政区,固然都是中华文化体系中不可分割的部分,而当中也各有特色。这种「一本多元」的形态,正体现了中华和谐文化的根本。正如孙家正部长所说的:「和谐的政治主张和社会理想,深刻地影响当代中国的发展节律,影响我们民族的文化风范和精神愹味。」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十几亿中华儿女,正以自己的创新努力,不断谱出十分鼓舞动人的发展节律、令人倾慕的文化风范和精神愹味。这是我期待今次论坛能详细讨论的内容,希望聆听各位领导和专家的高见。

  上月底,《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达成了补充协议四,里面包括有内地对香港演艺经纪机构和文艺表演团体的开放,这对商业性的文化交流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在这里,让我再一次感谢国家文化部在这方面的大力支持。事实上,文化部与特区政府之间,以及香港与内地各省市之间,开展了多项活泼多采的文化交流项目。我的前任人何志平局长作出了努力,打下很好的基础。我的愿望是在这基础之上,持续进步,使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能有更大的发展。

  谢谢大家。



2007年7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