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演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在「2007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上的演辞全文:

尊敬的汤省长、黎主任、杨特派员、曾常委、伍常委、各位广东省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出席「2007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并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汤炳权副省长率领的广东代表团以及各位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自1998年起,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已成为广东跟香港每年一度的一项重要合作活动。今年是交流会的第十个年头,两地建立了更紧密的关系,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自去年开始,亦由「广东主办、香港协办」变为「粤港政府联手共同主办」的一个活动。粤港两地政府联合主办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展示了良好的伙伴关系,携手提升两地在区域和国际市场的共同竞争力。

粤港经贸关系

  粤港两地的经贸关系一向十分密切。在2006年,粤港的进出口贸易额达1126亿美元,占广东省外贸总额百分之二十一,较2005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五。香港是广东省最大的出口市场。在2006年,总出口额为一千多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额约百分之三十六,较去年上升百分之二十八。进入2007年,粤港贸易发展更为迅速,首四个月的进出口额和出口额增长超过百分之三十。

  香港也是广东省的最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截至2006年底,全省经批准的港资企业超过九万家,实际吸收香港直接投资累计达一千一百多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吸收外资的百分之六十三。香港在广东省投资以加工业务为主,但近年的投资范围已伸展至其他行业,包括酒店和旅游、地产、零售、饮食、基建设施和通讯服务等。以香港为基地的企业更在珠三角雇用多过一千万人。

优势互补

  广东是中国经济总量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投资吸引力的经济大省和对外贸易大省。去年广东省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八分之一,人均生产总值亦远高於全国平均水平;更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知名的贸易和工业基地。随包括粤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经济区加快建设,和包括九个省区和港澳的泛珠三角区域的深入合作,广东经济的发展动力将不断增强,贸易投资机会巨大,将为工商企业界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无限商机。

  香港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基本设施和完善的国际网络。过去十年,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方面有卓越的成就。例如:

(一)香港股票市场以市值计算,在世界排行第八,亚洲排行第二。截至二○○七年六月底的市值更接近十六万亿港元。

(二)二○○六年,香港股市的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过纽约,世界排名第二,仅次於伦敦。

(三)香港是内地和海外商贸的桥梁,是国际商贸活动的中心。美国传统基金会已连续十三年把香港评为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

(四)香港国际机场自一九九六年以来一直是全球最繁忙的国际空运中心。

(五)在海运方面,香港的集装箱港在二○○六年表现理想,更保持全球第二最繁忙的位置。

  在服务业方面,香港拥有大批专才和具有健全的制度体系,而且业务发展亦是全面而多元化。香港已发展成为一个非常成熟的服务型经济体系,在法律、会计、核数、管理、顾问、设计和市场推广等专业服务尤为突出,早已达到世界级水平,深受国际认同。

  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强调支援香港发展金融、物流、旅游、资讯等服务业,和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等中心的地位。展望将来,香港在金融、管理和各种专业服务方面的优秀专才,将继续跟内地在生产和科研的雄厚实力相结合,各自发挥强项,优势互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在结合过程中,香港可以在几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

  第一,引入海外资金,共同开发商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一直是内地企业的首选集资平台。凭这个优势,香港可以充分发挥功能,为包括广东的泛珠三角区域企业筹集发展资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香港的资金也有助完善区内的基建网络,提升区域的交通枢纽地位。

  第二,协助产业升级、发展品牌文化。国家「十一五」规划鼓励强化企业技术、走创新自主的路线。随内地市场的开放和崛起,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极具实力的消费市场。广东厂商透过加强发展品牌和设计,将有助进一步开拓内销市场。内地企业也可以在香港设立分公司,借助我们的市场专才,改善品牌形象,进军国际市场。

  第三,协助产业转移,构建绿色广东。广东省现正全面加快产业转移,以及工业园建设工作。作为省内主要外资来源,港资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和绿色转型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特区政府将加强跟广东省政府就产业升级、转型和转移方面的讯息交流,以求建立共同的发展方向。

  第四,引进优秀人才,提升服务水平。香港国际水平的专业人才,充份理解内地企业需要,有助转移优质资本和管理技巧和提升业界的专业水平,从而加快内地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促进内地的长远经济发展。

CEPA

  各位朋友,CEPA的实施,为香港和内地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让香港能长远加强跟内地的经贸关系。CEPA自2003年签署以来,不断扩展。现时,两地的货物贸易已经全面开放,而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也可以在27个服务领域享有优惠待遇,进入内地市场。CEPA实施的首三年为港人带来约三万六千个新增职位,带动额外资本投资超过五十一亿港元。截至2006年底,已有超过六百家内地企业来港投资,涉及投资额超过三十九亿美元,可说是互利共赢。

  广东省一直是香港服务业在内地发展的重要据点。特区政府和国家商务部刚於上月底签署新的第四份CEPA补充协议,进一步在服务贸易领域扩阔合作。我希望粤港两地能善用CEPA这个平台,利用香港在服务专业的强项,配合广东省的发展策略,为两地发展带来更大的得益。

展望

  粤港的经贸关系将在两地资源的不断整合优化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随国家的现代化,对优质金融、贸易、物流和其他专业服务的需求会大大增加。香港作为多功能的国际服务中心,可以为内地发展作出贡献,并同时分享内地经济发展的成果。我们会以「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为主要发展策略,尽量发挥一国两制重要和独特的优势,推动香港成为国际上具竞争力的经济体系并继续促进泛珠三角和配合国家的发展。

结语

  各位,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香港在经济发展方面曾遇到不少严峻的挑战,但在国家经济大步向前的新形势下,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逐渐突出,令我对香港的前途更充满信心。特区政府将巩固现有产业,不继增值,提升服务业质素。特区政府亦致力加强跟内地沟通和经贸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在两地投资长远发展。

  特区政府全力支持粤港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和继续推动两地经济融合。我期望今届交流会圆满成功,使粤港商界领袖加深对香港和广东省营商环境的认识,启发更多投资机会。最后,我在此祝愿粤港合作前景美好、成果丰硕。

  谢谢!



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