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工作会议(附图)
**************************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和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汤炳权今午(七月十七日)在香港共同主持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九次工作会议。

  双方在会上确认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及广东省省长共同主持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次会议将於今年八月二日在香港举行。双方同意会议以「拓展及深化粤港合作」为主题,并把经贸合作、民生合作、跨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口岸合作、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及科技教育文化合作作为会议的重点项目。

  双方亦回顾了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以来的主要合作成果,其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大型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

  深港西部通道和深圳湾口岸已在今年七月一日启用及开通,落实了一地两检的崭新安排。新口岸的开通将有助纾缓现有口岸的压力。落马洲支线及福田口岸已经竣工,双方同意争取尽快开通。此外,双方正积极推进於今年年底完成深港有关兴建莲塘/香园围口岸的前期规划研究。

促进跨境人流和物流

  双方继续致力促进跨境人流和物流的安排。港方已於去年底完成有关法例修改程序,容许由港岛及九龙出发的跨境客轮经香港机场海天码头,接载空-海联运过境旅客前往珠三角城市(挂港)。现时已有船公司以挂港形式营运定期航班经香港国际机场前往中山。

环保合作

  双方在今年初公布了《珠江三角洲火力发电厂排污交易试验计划》的实施方案,让有意参与试验计划的火电厂,物色交易伙伴和制定排污交易合约。双方并成立粤港排污交易管理小组,协助推动及管理排污交易事宜。

  双方在今年四月亦公布了2006年度的《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监测结果报告》。

  在珠三角区域水质保护方面,粤港共同研制的珠江三角洲水质模型在今年二月完成了专家评审,粤港专家一致确认,模型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符合拟定用途。

保障食品安全合作

  粤港两地按照有关《粤港食品安全工作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的规定,在过去一年多次进行通报和回应,涉及项目达二十多项,包括农产品、多宝鱼等,也包括时令食品,充分发挥了两地沟通机制的积极作用,让两地市民适时得到食品安全的信息。

创新及科技合作

  粤港双方在2007年会继续推行「粤港科技合作资助计划」,并正商讨有关安排。此外,双方正陆续安排香港各研发中心到访广东省内的企业及专业镇,进行考察及交流,并商讨合作计划。本年三月,广东省科技厅与创新科技署联同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到访佛山、东莞及中山等市,考察多个纺织及服装专业镇和相关的企业及机构,并举行座谈会。

  特区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於今年五月签订了「深港创新圈」合作协议,以全面推进和加强深港科技合作。双方正商讨具体的合作计划。

经贸合作

  香港与内地於今年六月二十九日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於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四,其中将在广东省试点推行有关会展、文娱及社会服务的开放措施,亦会为香港银行在广东省开设分行设立绿色通道。双方同意共同确保《安排》的有效落实和执行。

  双方同意就内地?业结构调整事宜保持紧密联系,协助企业升级、转型及转移。

旅游合作

  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合作推广?地赴港「诚信旅游」、打击「零负团费」问题、推广邮轮业,以及落实《安排》补充协议三中有关允许在广东省的香港旅行社试点经营具有该省孅藉居民赴香港和澳门团队旅游业务等方面的安排。

金融合作

  双方在今年四月共同主办了「粤企赴港上市融资洽谈会」及「粤企赴港上市融资圆桌会议」,介绍香港证券市场的最新发展、上市要求、企业上市前的准备工作和需要注意的事项;亦让中介机构与企业作互动交流,解答企业赴港上市的疑问。

其他合作项目

  双方会就其他范畴的合作,包括城市规划及发展、信息化、知识产权、文化、体育、教育、传染病情况通报、策略研究等领域,继续保持紧密的合作和沟通。

  陪同政务司司长出席会议的主要官员包括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马时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劳工及缒利局局长张建宗、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



2007年7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