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一题:怀孕歧视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一日)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的书面回覆:

问题:

  据报,去年有关在雇佣范畴的怀孕歧视个案数目大幅增加。怀孕雇员虽然并没有被解雇,但却被劝喻辞职,或因被调派至差劣环境下工作或分派额外工作量而被逼辞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有关当局在二○○六年一月至二○○七年五月间,所接获涉嫌遭受怀孕歧视的投诉个案总数;

(二)会否考虑提高违反有关法例的罚则,藉以加强对怀孕歧视行为的阻吓作用;及

(三)有关当局会否加强有关怀孕歧视及涉嫌歧视行为的公众教育?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负责调查涉嫌怀孕歧视的投诉。根据平机会的资料,在二○○六年一月至二○○七年五月期间共收到167宗涉嫌怀孕歧视的投诉个案(二○○六年接获115宗;二○○七年首五个月接获52宗)。

(二)《性别歧视条例》及《家庭岗位歧视条例》下,遭受歧视的受害者的补偿主要属于民事性质。因此,并不存在提高违反有关法例罚则,以对怀孕歧视收阻吓作用的问题。

(三)平机会一直积极主动地提高公众对歧视的意识,包括怀孕歧视。自二○○六年一月,平机会制作了电视实况剧,举行戏剧表演,并在报章和平机会的通讯中刊登文章。这些戏剧和文章均是针对怀孕歧视的。与此同时,平机会亦为不同机构举办一共230个工作坊及简介会,主题是关于现时实施的反歧视条例。视乎情况,以上某些工作坊和简介会的主题涵盖怀孕歧视。平机会将继续多管齐下,透过教育、宣传、调查和调解投诉,以及在有需要时提供法律援助等,以消除怀孕歧视。



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