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修订中一派位机制下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

  教育局今日(七月九日)提醒家长,2005/07年度中学学位分配办法派位结果将於明日(七月十日)公布。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本年度共有77255名学生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按获自行分配学位及统一派位阶段获派首三个志愿学校的学生人数一并计算,整体满意率为84%,较去年(81%)增加约三个百分点。若以获得自行分配学位及在统一派位阶段获派首志愿学校的学生人数计算,满意率为68%,亦高於去年的62% 。」

  发言人相信,本年度整体满意率上升反映了在修订的派位机制下,家长能充分善用自行分配学位的选择,以及在统一派位时能有更多机会为子女选择合适的学校,因此学生获派属意中学的机会得以增加。

  发言人续说,自行分配学位及统一派位阶段各自的满意率如下:

* 获自行分配学位的学生共22912人(约占参加派位学生30%),较去年的20%为高;

* 获自行分配学位的学生当中,61%学生获派首志愿的学校;及

* 透过统一派位阶段(包括甲部「不受学校网限制」及乙部「按学校网分配」两部份合计)获派学位的学生当中,76%的学生获派首三个志愿学校,较去年的75%略高;53%的学生获派首志愿,也略高於去年的52%。

  修订的中一派位机制已於本年度正式实施:在自行分配学位阶段,每所中学的自行分配学位最高比例由20%增加至30%,学生可以申请的学校数目亦由一所增加至两所;在统一派位阶段,新增甲部「不受学校网限制」的学位,占统一派位学额的10%,学生可以选择最多三所任何学校网的中学,至於乙部「按学校网分配」的学位,学生可以一如以往选择最多30所学校网内的中学。

  发言人补充:「虽然自行分配学位阶段及统一派位甲部的学校选择不受校网限制,但仍约有85%的学生分别在这两个部份选择其所属学校网的学校为首志愿,显示大多数家长仍希望子女可以就近入学。」

  「我们亦在此呼吁家长及学生以平常心面对派位结果,学生的前途并非完全取决於他们获派的学校,而是他们是否在学习中积极进取,就此家长应该给予子女支持和鼓励,避免自己的期望加重子女的负担。」

  所有参加中学学位分配办法的应届小六学生,必须於明日(七月十日)返回就读小学,领取「派位证」及「入学注册证」。

  本年度的注册日期定於星期四(七月十二日)及星期五(七月十三日),所有学生必须於注册期内前往获派中学注册。倘若学生及其家长或监护人因要事未能於注册期间办理注册手续,他们应授权代表办理,否则会被视为放弃获派的学位,授权书可向就读小学索取。

  任何学生或其家长如有特别困难,未能於指定注册期内亲自或委托代表前往获派中学办理注册手续,则须於注册日期完结前与获派中学或教育局学位分配组联络,以便作出适当的注册安排。

  发言人提醒家长,所有中一新生必须在七月十七日上午九时前,带同「派位证」到已办理入学注册的中学,参加在九时开始的「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

  如在公布派位结果当日或在注册日期内,天文台发出热带气旋袭港或暴雨警告的讯号,请各校长及学生家长留意电台及电视台宣布的特别安排。

  学生或家长如对派位结果有任何查询,可於办公时间内致电教育局学位分配组,电话为28327740或28327700。



2007年7月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