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六题:室内运动场馆及公共图书馆的中央空调系统
**************************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各个室内运动场馆及公共图书馆的中央空调系统的徖生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场地的中央空调系统(包括通风管道)的清洗频率和范围,以及清洗时暂停开放的时间;长期开放的场地(例如香港体育馆的售票大堂)的通风管道的清洁时间为何;

(二)有否监察上述场地的中央空调系统的徖生情况,包括进行抽样检验;若有,监察的详情,以及抽取样本的位置和检验的项目;及

(三)鉴於本年一月北京发生室内训练中心的中央空调系统不洁,引致约40名国家队运动员集体染病的事故,政府有否参考内地徖生部於二○○六年三月一日实施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徖生管理办法》,制订相关的法规,订明室内场所每年必须检查及更换中央空调系统各组件的频率;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非常重视辖下室内场地的空气质素。该署的室内体育馆和公共图书馆的中央空调系统是由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协助清洗保养。机电署每两个月会进行一次例行检查,并清洗保养冷气风柜和风机盘管组的金属隔尘网。此外,机电署每隔一至三年会为风柜内的组件如风扇、冷却盘管及其他装置进行彻底清洗,以确保空调系统有效地操作,清洗次数视乎冷气风柜的运作情况而定。

  康文署辖下的室内体育馆每月均有两个定期维修保养日,分别定於每月第一和第三个星期一或第二和第四个星期一,每次工序需数小时,期间空调系统会受影响。因此该署会小心安排,令同区的室内体育馆不会在同一时间因空调系统要进行维修保养工作而暂停服务市民,避免对市民做成太大不便。至於订场处和大堂的空调系统维修保养工作则会安排在场馆开放的非繁忙时段内进行。公共图书馆方面,空调设备的清洗工作一般会於图书馆休馆日或闭馆后进行,以免影响图书馆服务。

(二)机电署根据环境保护署(环保署)的建议抽验康文署辖下场馆的中央空调系统。机电署每隔两年会於康文署的室内体育馆和公共图书馆内不同的空调分配区域和人流集结地点检测室内空气质素,包括量度二氧化碳、可吸入悬浮粒子、含菌量和氡气浓度,以确保场馆内的空气质素符合环保署建议的水平。倘若发现空气中的可吸入悬浮粒子和含菌量已超出或有机会超出建议水平,机电署会与康文署安排清洗通风管道,并拟订清洗范围。在康文署的协调安排下,机电署一般会在室内体育馆的维修保养日和公共图书馆的定期休馆日进行清洗通风管道的工作,而有关工作亦会尽快於当日完成。至於清洗金属隔尘网的工作,因不会影响场馆的日常运作,一般情况下无须於清洗期间关闭场馆。此外,装有淡水水冷式空调系统的场馆,例如刚翻新的九龙公共图书馆,有关的空调系统会由认可的实验所根据机电署的《水冷式空调系统实务守则》,在冷却塔的温水进入位置抽取样本,每月一次检测异养菌数量(总菌量)和每三个月一次检测退伍军人症病菌数量。

(三)香港目前没有法例规定室内场地每年必须检查和更换空调系统内不同组件的次数。不过,政府已在二○○三年发出了《办公室及公众场所室内空气质素管理指引》,就如何改善室内空气质素和管理提供详细指引。该些守则和指引跟内地徖生部发出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徖生管理办法》目的相若。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