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题:医院管理局药物名册
***************

  以下为今日(七月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自二○○五年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在各公立医院和诊所推行《医院管理局药物名册》(下称「《药物名册》」)。本人得悉,由於《药物名册》的部分药物须由病人自费购买,有癌症及罕有遗传病病人因经济困难而未获适切的药物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自医管局推行《药物名册》以来,主诊医生最经常为病人处方但须由病人自费购买的三十种药物名称、当中每种药物主要治疗的病症、医生通常处方的剂量、零售价,以及病人可否就有关的药物治疗费用向撒玛利亚基金申请资助?

答覆:

主席女士:

  医管局药物名册自二○○五年七月起推行,名册包括超过1300种药物,病人(尤其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所须服用的药物大部分都包括在内。药物名册包括许多昂贵药物,全部都具有临床功效及治疗成效的支持证据,而且符合成本效益。药物名册内的药物,医管局一律征收标准费用,作出大幅补贴。

  自二○○五年七月至二○○七年四月期间,三十种最经常由医管局医生处方而没有涵盖在药物名册以内的药物及其有关资料载於附表。在该三十种药物中,其中一种於二○○七年四月十四日起已被纳入作医管局药物名册的专用药物,而另外五种已包括在撒玛利亚基金的资助范围内。现时医管局有向病人供应部分自费药物,而这些药物均以成本价出售。至於其他医管局没有提供的自费药物,医管局并没有相关药物的市场零售价格资料。



2007年7月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