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在深圳湾口岸开通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一日)在深圳湾口岸开通仪式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胡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适逢香港回归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我们非常荣幸得到胡主席亲临为深圳湾口岸的开通仪式作主礼嘉宾,跟我们一起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深圳湾口岸是深港之间第四条陆路跨境通道,深圳湾公路大桥横跨分隔两地的海湾,把深圳蛇口及香港新界西北紧紧连接起来。新通道最高可以处理现有陆路过境通道两倍的车辆,对於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流和物流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

  深圳湾口岸采用了全新的「一地两检」通关模式,为过境车辆及旅客提供了方便、快捷和有效率的服务,其中旅游车乘客可在同一口岸大楼内办理两地通关手续,减省了一次上落车的时间,估计每名旅客的通关时间可以缩短五到十分钟。

  深圳湾口岸及公路大桥是深港合作的成果,五年来深港双方合作无间,排除万难,发挥了深港一家亲的精神,因此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大型工程。在此,我特别向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各位领导及单位致谢。

  能够落实「一地两检」,全赖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特别授权香港特区在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依照香港特区法律实施管辖。这项灵活、创新的安排,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创造性和灵活性。

  深圳湾公路大桥形态优美,两座斜拉桥的桥塔互相仰向对方,标志深港两地民众更加紧密团结起来,迈向繁荣。口岸大楼巍然耸立,两地工作人员在同一个大楼内为两地民众服务,突出了两地毗邻相连的城市双赢共进的决心。双方的努力和积极的配合,为今后大型跨境基建项目奠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天的开通仪式,也是由深圳和香港联合主办,是两地紧密合作的好例子。

  深圳湾口岸的开通,是「一国两制」下又一个成功标记。让我们继续努力,在未来的日子创出更多美好的成果。

  谢谢各位。



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1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