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题:私营残疾人士院舍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全港现有的三十七间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的管理,以及院友及人手情况的资料,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该等院舍的院友按附表一内特征分类的人数。

(二) 政府如何监察上述院舍的药物管理情况;以及过去三个月,该等院舍有否错派药物的记录;若有,有关详情及补救措施;

(三) 政府有否监察上述院舍的膳食安排;若有,请提供上述五间成功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院舍一天的餐单及有关的营养资料;该等院舍有否吞咽困难或需要协助进食的院友;若有,涉及的人数,以及院舍如何协助他们进食;

(四) 现时上述成功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院舍每间的职员人数(包括全职和兼职),以及社工、护士和其他护理人员对院友的人手比例;及

(五) 按上文第(一)项的院舍类别划分,过去五年,上述三十七间院舍员工的工伤数字,以及院友住院和使用急症室服务的人次?

答覆:

主席女士:

  就张超雄议员关於社会福利署(社署)现正推行的残疾人士院舍自愿登记计划(自愿登记计划)的询问,谨回覆如下。

(一) 本港私营的残疾人士院舍的院友人数分布情况载列於附表二。

(二) 社署私营残疾人士院舍登记办事处(办事处)职员(当中包括注册护士)会定期(最少每三个月一次)到已成功登记的院舍进行巡查,视察有关院舍的药物管理情况,包括检查院舍是否按照适当的程序处理及派发药品,并备有相关的记录,从而将出错的机会减至最低;办事处职员亦会提供专业意见,以完善有关院舍的药物管理制度。

  至於正在进行改善计划的院舍,办事处职员亦会继续跟进其工程进度及进行探访,同时亦会由注册护士视察有关院舍的药物管理情况,藉此协助及提升这些院舍在这方面的服务质素。

  在未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私营院舍方面,社署各区的策划及统筹小组和办事处的职员亦会主动定期探访,并向院舍提供在管理药物方面的建议;而办事处亦会定期举办药物管理的训练及工作坊予私院的所有相关员工,以提升其药物管理技巧。

  过去三个月内,社署并未收到报告或投诉,涉及该等院舍有派错药的情况。

(三) 对於五间已成功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院舍,办事处的职员於每次巡查时,均会由其巡查队伍的注册护士检查院舍的餐单,评估有关院舍提供的膳食能否做到均衡饮食,及有否经常使用腌制食物或罐头食物作膳食材料;职员亦会就餐单提出建议。各登记院舍的一天的餐单见附件一。

  至於其余的院舍,办事处的注册护士和各区的策划及统筹小组职员均会在探访时了解其提供的膳食,并即时给予意见,令住院的院友享有均衡饮食。

  在五间已登记的院舍中报称共有三位院友有吞咽困难或需要协助进食,而院舍已为有关院友提供碎餐,并每餐均由职员协助喂食。

(四) 现时已成功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五间院舍,根据残疾人士院舍实务守则的人手编制,已符合有关院舍最基本的人手要求(见附件二)。

(五) 已成功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五间院舍并没有过去五年工伤的详细记录,而过去一年则有三个工伤个案;至於其余的32间院舍的工伤数字,社署并无记录。就已成功参加自愿登记计划的五间院舍的院友入住医院的人次,在过去一年报称数字是182,使用急症室人次为71,而其余院舍的有关数字,社署并无记录。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