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四题:北大屿山的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永达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就北大屿山的公营医疗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於政府在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立法会会议席上答覆本会议员质询时表示,北大屿山医院最快可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分期投入服务,兴建和规划该医院的最新进展和时间表,以及该医院能否如期於二○一一至二○一二年度分期投入服务;

(二) 过去5年,经救护车由东涌送往其他地区公立医院急症室的伤病者人次,并按分流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 在东涌健康中心开设每周7天每日24小时的非紧急医疗服务将需要多少额外人手及每年的拨款;以及在北大屿山医院投入服务前,政府会否考虑延长该中心的服务时间;若会,有关的详情和推行时间表;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 过去5年,东涌健康中心向公务员及其家属提供的牙科服务的人次;以及会否检讨是否有需要在该中心为公众人士提供牙科服务?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政府已在东涌预留一幅约49 000平方米的土地用作兴建北大屿山医院。一所医院由设计、兴建至启用,一般需要四至五年。政府及医院管理局在规划及兴建北大屿山医院时,会在符合有关的法律及行政程序下尽量加快工作进度。我们现正进行医院的规划工作,包括医院的医疗服务范围、医院的运作模式等。我们会研究采用公私营合作模式及将医院分期启用的可行性。我们现正因应上述情况检视兴建北大屿山医院的时间表。

(二) 过去5年经救护车送往公立医院接受治疗的东涌居民人次,载於附件一。

(三) 东涌健康中心现时一周提供六天普通科门诊服务,诊症时间与医管局辖下其他提供较长时间服务的普通科门诊诊所相若(即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下午6时至下午10时及逢星期六上午9时至下午1时)。根据医管局按现时门诊服务模式的初步估计,在东涌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每周7天、每日24小时的门诊服务需涉及每年约42名前线医护及支援人员的额外人手和约1千4百万元的额外资源。

  根据医管局数字显示,东涌普通科门诊诊所现时服务的人次与服务区域人口的比例,较全港平均数字为高。而东涌区内的公营普通科门诊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低收入家庭、长期病患者,和贫困长者等弱势社群)比例则低於全港平均数字。东涌区内现时已有多家私人执业医生诊所提供直至深夜时段的门诊服务。鉴於普通科门诊亦并非为提供紧急服务而设,确实有紧急需要的急症病人仍须利用医院急症室服务,而普通科门诊於深夜或通宵时段的用量一般会较低。因此考虑到须要有效运用普通科门诊资源,当局现时并无计划在东涌提供每周7天、每日24小时的普通科门诊服务。

  然而,考虑到东涌居民可能因为区内特殊因素对夜间门诊服务需求较为殷切,为深入评估区内居民使用夜间门诊服务的情况及夜诊服务的成本效益,医管局正计划於本年暑假开始,再次试行「特别夜诊服务」,於星期一至五晚上10时至11时45分为区内因突发性身体不适而需要接受及早治疗的居民提供服务,试行计划为期六个月。医管局会於试办期满后检讨该服务应否继续推行。

(四) 东涌健康中心内的政府牙科诊所过去5年之使用人次,载於附件二。由於该政府牙科诊所平均使用率超过97%,以及已预约的人士的缺席率亦偏低,所以政府暂时并没有计划开放诊所的部份牙科服务给公众使用。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