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谈发行香港人民币零售债券(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国家开发银行香港人民币零售债券发行仪式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你们看到今天这个背景,便知道我们在「十一五」行动纲领中又有另一个新的里程碑。今天是首笔人民币债券在香港成功、顺利地发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页,因为这标志着香港作为一个国家的金融中心,以及与内地金融和经济进一步融合;第二,亦标志着香港在两地的金融平台进一步进行互补、互助和互动的三互关系。虽然现时在香港的总体人民币数字并不很大,大约二百五十亿元左右,但我相信随着推出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可流动的人民币总数会随着流通量而上升。另外,今次我们亦把人民币放进我们的即时清算系统中,这系统现时可以处理港元、欧元和美元,将来人民币亦可以作即时清算。香港作为金融平台,将更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亦与内地金融平台进一步融合和接轨。多谢各位。

记者:今次是第一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你估计会不会受市民欢迎呢?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会相当受市民欢迎,因为我记得在媒体前回答了很多次什么时候会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问题,我说会争取在上半年成功发行。我很高兴能够在回归祖国十周年的喜庆日子,在六月三十日之前发行第一笔。我相信是会相当受欢迎,一方面是有投资价值,有一个潜在的价值;另一方面,人民币在香港亦越来越普遍。

记者:人民币债券发行额会否是五十亿?

财政司司长:这要看市场,我相信发行商迟一点会就这方面作进一步阐释。

记者:司长,你有没有信心存量未来会有较快的增长?

财政司司长:整个人民币在香港的业务,由二零零四年一月份开始以来,由最基本的如汇款、兑换、存款及银行卡服务等各方各面,循序渐进、稳步有序的发展,所以我很有信心,随着首笔人民币债券发行,人民币(业务)会循序渐进地发展。

记者:唐司长,有个关注点是每日兑换二万元为上限,下一步或现时会否与人民银行商讨扩阔上限?

财政司司长:对于人民币的发展,我相信亦会是以循序渐进、有序的方式进行的。当然在今天每人每日只可兑换二万元人民币的外币,或是由外币兑换为人民币。在这方面我相信如果有兴趣投资人民币债券的市民,大多会储备一点(人民币),因为每天可以兑换二万元,他们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已经储备了一些。我过去曾提及过很多次,说希望争取在上半年可以发行。所以,如果有兴趣投资的人士,相信在(过去)一段时内都会储备一笔(人民币)。

记者:下一步与内地合作在那一方面?是人民币结算或是其他方面?

财政司司长:我们是多条腿走路的,从几个方面我们都正与内地商讨,如何可以进一步(合作),无论在人民币或是金融、资本、资本市场等各方各面,我们正与他们讨论在那一方面可以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有所贡献。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多条腿走路,成熟一件就宣布一件。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