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二十一日)晚上在成都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香港日」晚宴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记者:...内地中部在哪方面可以有合作的空间?

财政司长长:今次在成都首先是一个庆祝回归十周年的活动,成都办(事处)举办了这个研讨会,而这个研讨会是一个各方面合作的研讨会,是次出席研讨会的参加者都是一些专业、房地产的人士,我们在二○○一年时,当时是政务司司长,现时是行政长官的曾荫权带领一个西部大开发的访问团来过成都,自那次以后,香港在整个西部的开发有相当之多的投资。今天我们见了省长、市长,都肯定了香港在整个国家的经济开发是有贡献的。

记者:关于两地合作,行政长官早几天说,正研究AH股互相可以跨境交易的平台,其实工作是否正在研究?短期内是否有机会见到香港交易所与上海交易所有这样的互通平台?

财政司司长:我较早前接受了访问,提到AH股的差价将来亦要找个方法去套戥,行政长官讲的AH股互换与这个想法是同一个目标,但是具体情况现时还未有答案,现时我们仍要与内地磋商,但是原则是一定要达致互惠共赢的局面,因为在各方各面来说,我相信整个国家现时的快速发展,对于优质服务业的需求一定是越来越大,尤其是对金融的需求。邓小平亦讲过,金融是发展的核心,所以在这一方面我们很乐意亦很积极地与内地磋商,希望可以建立更加紧密、更加融合、更加开放的平台。

记者:有没有可能在人民币自由兑换前,可以落实这个平台?是否亦有这个机会?

财政司司长:我当然希望尽快(落实),因为现时没有人猜得到人民币要多久才能全部自由兑换,所以我希望这个平台可以用一个循序渐进式地不断开放。

记者:我想问从成都政府到企业都想对外取得更大的经济方面的发展,你能不能给他们相关方面一些建议?

财政司司长:在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来,香港在「引进来」方面做得相当成功,所以现在整个内地的投资、整个中国内地的投资有接近一半是透过香港这个平台引进来的。我想现在在国家走出去的政策下,香港在「走出去」的政策下,这个平台同样适合内地企业「走出去」,不光是走出去到香港来融资,香港的资本平台、金融业、服务业方面,尤其是走出去到外地投资,所以我认为我们未来主要还是发展服务业当中的金融、专业服务方面,这对内地的企业起到重大的、相辅相成的作用,因为我想内地的快速经济发展对优质的服务业需求,将会锐意的增加,对于这方面香港是可以提供一个最优良、最有效的平台。

记者:我想问一下,就是我看到你关于酒税下调的一些政策出台,因为大陆现在走向国际化,大家都有一些想法,然后我想问一下,香港政府对于这一块是什么样的态度?然后,在烈酒酒税方面有没有可能下降?

财政司司长:今天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的消费力量不断增强的时候,大家都对生活文化上的要求,将会越来越提高的。今天在文化上,譬如喝一点红酒或是葡萄酒,是文化发展的一部分。香港现在是一个相当多元化,而且非常国际化的城市,所以在这方面的需求,在文化上的需求非常大。我在过去的一次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一个提案,把我们的酒税降低了,这是得到了立法会大部分议员的同意,所以政策现在可以落实了。展望未来,我想我们整个国家在快速经济发展下,一样对文化上的要求会不断地进化,我想未来在这方面也是会有很大的需求。

记者:听说你很喜欢红酒,在英国和香港都有自己的酒窖,我想问一下,你知道在国内有哪些红酒品牌?你喜欢喝哪个品牌的红酒?

财政司司长:国内现在葡萄酒的产量,我想可能接近是全世界最大的,尤其是有几个品牌,我不为它们做广告,我知道有几个品牌现在也是有相当的地位,我相信这个文化在内地会越来越受欢迎的。

记者:刚才你致辞时都有总结过去几个阶段CEPA的成效,展望将来都会再签署CEPA5的协议,可否预告一下具体内容是怎样?大家都知道可能在医疗方面会有一些合作,其实合作大概会是怎样?

财政司司长:CEPA在○三年签署的时候,那时大家都基本上说了这是个开放式的平台,是会不断扩阔、不断优化,所以在其后三个补充协议里面,我们陆续将商品全面免关税,在这方面我们不能再优化,因为已经全面免关税。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我们仍然有不断优化。现在,当然最重要的一块就是在服务业方面,今次我们和内地正商讨,主要在服务业方面,无论是涵盖范围或一些门槛的问题,但具体细节我们在适当时候会公布。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3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