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渔护署推出新措施加强规管宠物鸟买卖
*****************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宣布实施一系列新修订的牌照条件,禁止雀鸟售卖商贩卖来历不明的雀鸟。

  署方今日下午与旺角雀鸟公园的商贩代表会面,解释一系列加强规管宠物鸟买卖的措施,并向商贩在公园关闭期间暂停营业提供经济援助。六十八名商贩除了全部获发一笔过为数一万元的恩恤金外,还会获一个月的租金?免,以减轻他们在这段期间所受的影响。

  为进一步改善雀鸟公园的徖生情况,渔护署要求商贩每个月均须在店内进行彻底清洁。

  署方发言人表示新的牌照条件可确保所有在有动物售卖牌照的处所内售卖的雀鸟,均属合法来源。

  他说:「合法来源是指入口雀鸟必须有有效徖生证明书,或从其他持牌动物售卖商取得并附有相关证明文件,如买卖发票及收据,上面须列明雀鸟的品种、数量、交易日期及来源。」

  「若雀鸟经由持牌动物售卖商管有的鸟蛋孵化,持牌人须在孵化雀鸟前通知渔护署,并在发售被孵化雀鸟前取得本署许可。」

  在新条款的规管下,商贩只能出售没有感染传染病的雀鸟。另外,持牌商贩不可与顾客交换雀鸟(以雀换雀)或替任何人士寄卖雀鸟。

  发言人补充说:「商贩须按既定形式详细更新所有雀鸟交易的纪录,包括买卖、转移及存雀量。」

  「除雀鸟交易纪录外,若以其他方法处理雀鸟,如作为礼物转赠他人等,亦必须作详细纪录。」

  旺角雀鸟公园将会关闭直至另行通知。渔护署会继续密切监察雀鸟健康状况,并到雀店收集雀鸟粪便样本进行测试。

  十八个於售卖北椋鸟店铺收集的雀鸟粪便样本,经初步测试后全部对H5N1禽流感呈阴性反应。至於过去数日於其他店铺采集的137个样本,初步测试结果亦全属阴性。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