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九题:大学学额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文光议员的提问及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本人得悉,政府现时要求大学以其大学一年级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大一学额」),换取为副学士毕业生提供的衔接大学高年级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衔接学额」)。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上述政策的推行原因及详情,包括每个大一学额可换取多少个衔接学额;各院校的换取比例是否相同,以及有否就每所院校可换取的学额设定上限;

(二)过去两年,每所资助院校每年及每次以大一学额换取衔接学额的数目;以及该等学额是否纳入政府承诺在二○○五/○六学年至二○一○/一一学年额外提供的3800个二年级及三年级学士学位课程资助学额之内;

(三)现时上述两类学额的单位成本分别为何;及

(四)有否评估上述政策对现时各大学在每学年只能总共提供14500个大一学额的安排,以及对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考生的升学机会所造成的影响;若有评估,结果为何;若没有评估,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政府当局已承诺在二○○五/○六至二○一○/一一学年,分阶段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界别提供合共约3800个公帑资助的二年级及三年级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下称「高年级学额」),为副学位毕业生及其他拥有同等学历的人士提供更多升学衔接机会。就此,教资会在二○○五/○六学年在教资会资助界别提供了840个二年级学额;在二○○六/○七学年则提供了967个二年级学额(即增加了127个学额)和840个三年级学额。

  为了营造一个互利的环境予各院校,并考虑到整个教会资助界别的策略性发展,教资会由二○○六/○七学年起,把某些教资会资助院校小部分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重新调配;这些院校可同时获得额外的高年级学额,以便为副学位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升学衔接机会。在向各院校分配第一年学士学位学额及高年级学额时,教资会会考虑多项因素。这些因素包括:院校的学术发展建议、院校的独特角色和优势、院校为副学位毕业生提供衔接学额的经验,以及政府当局就人力需求的意见等。

  基于上述原因,教资会把二○○六/○七学年新增的127个二年级学额(即上文第一段所述)分配予四所院校,以换取这些院校合共50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供调配予其他院校。由于有关安排只涉及在院校间调配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整个教资会资助界别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因此仍然维持于14500个。教资会已谘询院校就学额分配的安排,而此安排已获有关的院校同意。

  鉴于分配第一年学士学位和高年级学额的安排受多项因素影响,故此以一个指定比率来规限有关兑换安排并不恰当。

(三)根据教资会资助院校提供的资料,在二○○五/○六学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及高年级学额的每年平均学生单位成本均为约200000元。

(四)如上文(一)(二)所述,新增的高年级学额并不会影响教资会资助界别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总数(即维持在每年14500个)。因此,参加香港高级程度会考的考生入读教资会资助院校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机会,并没有受到院校之间调配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的安排所影响。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