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五题:医疗改革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五年七月发表题为《创设健康未来》的讨论文件,就未来的医疗服务模式谘询公众。政府其后表示会在二○○六年首季就医疗融资问题谘询公众,但有关谘询多次押后,至今仍未有具体的谘询日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当局草拟谘询文件的最新进展和遇到什么困难;多次押后发表谘询文件的原因,以及预计谘询何时展开;

(二) 谘询文件所载的医疗融资方案中,会不会包括强制性供款、医疗保险、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进行改善,以及混合这些模式的方案;如果会,详情是什么;政府会以什么准则决定所采用的医疗融资模式;有关准则会不会包括大规模民意调查的结果;如果不包括这项准则,原因为何;及

(三) 鉴於政府在上述讨论文件中曾提出各个预测数字,例如公共医疗开支占税收的比率估计会由当时的百分之二十二增加至二○三三年的超过一半,但却没有提供背后的假设和数据,当局会不会在进行新一轮谘询时加以改善,让市民清楚掌握真实的情况?

答覆:

主席女士:

  医疗改革是一项长远而重大的工程,但我们的改革目标十分明确,就是要确保我们的医疗系统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以及促进市民健康。为此,健康与医疗发展谘询委员会在二○○五年提出《创设健康未来》谘询文件,就香港未来的医疗服务模式提出了几个大方向,获得市民和医护界的普遍支持。

  我们过往一年多的工作主要是根据这些大方向,制订具体的医疗改革方案,和研究切合的医疗融资安排。我要指出,医疗融资只是医疗改革的一部分,医疗服务模式和融资安排必须互相配合。因此,我们将两项议题一并考虑,不单只就融资安排作出研究,并且就医疗服务作出整体性的规划,希望提出通盘的服务模式和融资安排建议,让公众对未来的医疗制度有一个清晰及完整的蓝图。

  正如《创设健康未来》谘询文件提及,我们希望就改革逐步建立共识。重要的是,一直以来就这个议题的讨论显示,医疗融资安排并非单纯是一个财政问题,而是关乎到社会的整体价值取向。要成功推动医疗改革,我们必须凝聚社会对一些根本问题的共识。综合过往的谘询和讨论,可以归纳社会大致有以下的基本共识:

(一) 经过多年讨论,社会上基本已经认同,人口老龄化、医疗科技进步会导致医疗需求和开支不断增加,医疗系统必须通过改革服务模式和融资安排方可持续发展,否则我们无法继续维持优质的医疗服务。

(二) 市民大都认同现时的公共医疗政策,让市民可以平等享有他们能够负担的医疗服务,并为低收入家庭及弱势社群包括贫困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提供安全网,确保市民不会因为财政困难而不获救治。

(三) 现时由政府通过税收资助的公营医疗服务,仍然应该维持主导角色,集中提供重点服务。政府亦应该继续在医疗服务方面作出更大承担,巩固安全网、改善现有服务、投资於市民的健康。

(四) 社会各界虽然无可避免对医疗制度有不同看法,但整体上市民仍然希望医疗系统促进社会平等和照顾弱势社群。不少市民均认同,除了政府加大投入外,有能力的市民分担多一点的责任,让医疗系统可以多一点资源照顾有需要的人,是应有之义。

(五)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改善医疗服务,提升医疗服务的质素,在市民为他们的个人健康作出更大投资的同时,能够有更多、更佳、更有效率、更具成本效益和更高透明度的服务可以选择。

(六) 在改革医疗服务方面,我们须要透过理顺现时公营和私营医疗失衡的情况、加强公私营合作互补和人才交流,以及在服务质素及专业水平上的良性竞争,从而达致一个有效率的公营医疗系统,和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私营医疗市场。

  总的来说,我对今次推动医疗改革,有三个衡量成效的准则:

(一) 从市民方面来说,维持公平、负担得来、并可持续的医疗服务,同时致力提高服务质素和成本效益,为市民带来更多和更优质的服务选择,并且加强市民的健康意识,注重个人健康和预防性护理。

(二) 从医护专业来说,能够配合国际上的发展,持续提升专业质素和水平,维持医护人员的专业操守。同时令公私营医疗服务有更多竞争和合作的空间,令医疗市场能蓬勃发展,为医护人员提供稳定的工作环境。

(三) 从整个医疗系统来说,能够更有效率和更具成本效益地促进市民健康,并且透过强调基层医疗特别是预防性护理,长远减少医疗需求和开支,从体制上和财政上维持可持续发展,达致全民增进健康的长远目标。

  我希望强调,不论我们提出任何的改革或融资方案,政府在医疗服务方面的承担,只会增加不会减少。正如行政长官在竞选纲领中承诺,会增加公共医疗开支,五年内会由占公共总开支的百分之十五增至百分之十七。但在香港低税率、小政府的前提下,政府不可能在医疗服务方面无限制地投入资源。随社会人口结构改变,医疗成本因科技进步而上涨,要维持一个有效的医疗安全网,除了政府增加投入之外,市民为自已的健康作出多一点的分担亦属理所当然。

  就各分项提问的回覆如下:

(一) 正如以上所述,医疗融资只是医疗改革的一部分,两者必须互相配合。因此,除了医疗融资外,我们亦一直就改善医疗服务制订建议,包括加强基层医疗服务、推动公私营合作以及电子病历流通。我们亦有就长远公共医疗资助政策进行研究,希望进一步改善医疗安全网,更有效地帮助有需要的人。医疗融资研究亦涉及不少复杂的问题,包括对长远未来社会整体医疗开支的预测、不同的融资方案的可行性及对医疗体制的影响等。我们的工作现已将近完成,并计划下半年就医疗服务改革和融资安排提出谘询文件进行公众谘询。

(二) 我们研究融资安排时,参考了世界各地的经验,当中包括了社会医疗保险、私人医疗保险以及个人医疗储蓄计划等各种不同的融资模式。在研究切合香港的融资安排时,我们会考虑到香港整体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医疗体制的独特情况,研究不同方案及混合模式是否适用於香港。正如上述,我们的建议会建基於社会上的共识,我们计划今年稍后时间作谘询,目的就是听取市民对医疗改革包括融资安排的意见,希望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健康与医疗发展谘询委员会在届时发表的谘询文件中,详细阐述拟议融资方案的内容。

  在基层医疗方面,正如我们在《创设健康未来》文件中阐述,有效的基层医疗服务不但可以改善蒥民的健康,亦可减轻医院系统所承受的压力,长远减少医疗需求。因此,我们理想的基层医疗系统应能为蒥民提供完善的、能够负担的家庭及社区医疗服务,重促进健康和预防性护理,为不同年龄组别和健康状况的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因此,基层医疗服务的改革将会是改善医疗服务的其中一个重点,我们会提出建议如何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积极推广家庭医生的概念,以及鼓励市民进行预防性护理,令蒥民获得更佳的基层医疗服务。

(三) 在医疗开支估算方面,以往已经有本地学者参考外国的估算方法和经验,就香港的医疗开支进行估算,他们的结论是人口结构转变和科技进步导致医疗成本上涨,如果现行的医疗体制保持不变,香港的公共医疗开支会由2001/02年占经济总产值的3.1%,增加至2030年的5.3%。在进行医疗融资研究时我们已就医疗开支进行了更详细的估算,并会在今年稍后提出谘询文件的同时,交代有关研究的方法和结果。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