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题:虐待长者个案
************

  以下为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和徖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的书面答覆:

问题:

  鉴於本港人口老化,虐待长者个案数目持续上升。根据「虐待长者个案中央资料系统」的资料,在二○○六年一月至十二月期间有522宗新举报个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在二○○七年一月至三月期间的新举报虐待长者个案数目,并按虐待行为的类别、受害人的性别、受害人和施虐者之间的关系及受害人居住地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政府当局已采取或将会采取什么措施,鼓励及协助有关的受害人作出举报和寻求协助;及

(三)政府当局会否考虑为有需要的长者加强此方面的教育,包括加强宣传为他们提供的应急措施及援助?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我们现时仍在整理二○○七年一至三月虐待长者个案的原始数据,经核证的统计数字将可在大概八月备妥。在二○○六年,虐待长者个案共有522宗,有关的分项数字载列於附件。

(二)为了鼓励及协助被虐长者举报个案及寻求协助、加深公众对虐待长者问题的认识、倡导尊敬长者的风气,以及宣扬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以下措施会继续推行:

(i)  自二○○二年起,每年均推行的「凝聚家庭 齐抗暴力」宣传运动,其中一项宣传主题为预防虐待长者。为配合这项运动,我们举办了不少活动,包括预防虐待长者的地区活动、供专业人士和地区机构参加的研讨会、为亟需照顾长者幠而设的支援和义工家访等;

(ii) 我们会进一步加强长者外展服务,接触那些没有使用主流长者服务的长者;

(iii)鼓励长者及早寻求协助至为重要,社会福利署(下称「社署」)会继续提供培训,提高前线员工的敏感度及技巧,使他们能及早发现并妥为处理虐待长者个案。社署将为长者服务提供者举办全港性的工作坊,以找出适用於地区层面的有效策略,藉此推动社区人士关心长者,务求及早发现虐待长者个案。

  另外,当局注意到大部分经举报的虐待长者个案中,施虐者与被虐长者均属配偶关系。《家庭暴力条例》(下称「条例」)现时为受配偶或同居伴侣骚扰的受害人提供强制令的保护。当局将建议修订条例,把其涵盖范围扩展至受前配偶、前同居伴侣、儿子/女儿、孙儿/孙女及修订条例草案订明的其他亲属骚扰的人。总括而言,条例经修订后,受保护的范围将全面涵盖不同类别的家庭暴力受害人,包括被虐长者。

(三)在二○○七至○八年度,当局将进一步提升长者的能力,并教导他们了解本身的权利和求助的方法。当局已经预留拨款,供社署辖下各区举办这方面的培训及教育活动。此外,当局亦会继续制作和编印各类预防虐待长者的宣传物品,包括动画视像光碟、实用的求助指引、街板、电视宣传短片及单张,派发给市民。

  我们将与安老事务委员会携手合作,继续加强宣传及公众教育,藉以宣扬老有所为观念,以及营造关怀长者及跨代共融的社会环境。举例说,香港电台将会制作新一辑「黄金岁月」电视节目。而老有所为活动计划於二○○七至○八年度,则会重点宣传「和谐家庭齐敬老,培育生命创华年」的信息。



2007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