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八题:公开考试试题外泄
**************

  以下为今日(六月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石礼谦议员的提问及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俞宗怡在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教授缺席期间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学年曾发生公开考试试题怀疑外泄的事件。尽管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一再重申所有公开考试试题,由拟题、审定、印刷、包装以至分发各程序均经严格监控,但试题怀疑外泄事件仍然屡见不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考评局采取什么措施防止公开考试的试题外泄;及

(二) 鉴於多年来均有发生公开考试试题怀疑外泄事件,以及多间补习社以猜中试题作为招徕,是否知悉考评局会否汲取经验,全面检讨及改革本港各公开考试的有关程序(特别是拟题及审定方面),以消除考生的疑虑,加强该等考试的权威性及公信力,并确保考生在更公平和公开的考试环境下取得应有的成绩?

答覆:

主席女士:

  二○○七年四月二十九日,报章报道有应届中学会考考生怀疑中国语文科写作试卷有一试题外泄。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已即时就事件展开调查。考评局在检视有关试卷的拟备过程后,认为并无证据显示有试题外泄的情况。尽管如此,考评局仍透过网页及传媒,呼吁考生及公众人士向该局提供有关怀疑试题外泄的实质资料,该局至今未有接获需要作出跟进的有关资料。

  现就议员的问题回覆如下:

(一) 考评局的职能是确保公开考试在公平、有效及可靠的情况下进行。考评局设有一套严谨的机制监管拟题、审定、印刷、包装和分发试卷的程序,以确保试题保密,不会外泄。考评局按照廉政公署防止贪齰处的建议制定及执行试题保密措施,并设有严格的利益申报机制。公开考试的拟题及审定程序非常严谨,负责拟题的各科目审题委员会的成员均经过严格甄选。考评局不会聘用与补习学校有任何关连的人士夒与拟题工作,以防止利益冲突。此外,考评局亦成立了内部审计组,定期审计内部管理及进行公开考试的程序。

(二) 教统局及考评局理解公众对公开考试制度的公信力有极高期望。与此同时,我们亦注意到大部分有关怀疑试题外泄的报道是根据考生的猜测。考评局会继续严格执行保密机制和措施,并不时进行风险评估,以及与廉政公署防止贪污处合作,检视有关工作程序,防止试题外泄,确保公开考试在公平、有效及可靠的情况下进行。



2007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