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保安局局长出席纪律部队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汇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九日)在纪律部队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汇展开幕典礼上致辞全文:

各位纪律部队的首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及各位莅临参观十周年汇展的市民∶

  欢迎各位出席「纪律部队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汇展」,我很高兴与各纪律部队的首长一起为这次汇展主持开幕典礼。

  回归十年,在社会大众的努力和国际社会的见证下,香港成功地应付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在《基本法》的高度保障和「一国两制」的充份实践下,我们的司法制度、社会及经济体系,都得以稳健地持续发展。香港市民能够安居乐业,外来投资者放心到本港投资,旅客乐意在香港消费,除了是因为本港的经济基础良好,国家的支持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之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的社会安定和治安良好,市民的生命和财产都依法获得保障。这一切均有赖一群默默耕耘、勇敢拼搏和公正无私的纪律部队人员。

  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各纪律部队人员一直秉持高度专业的精神,紧守岗位、打击罪恶,维持法纪,确保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香港能够获得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美誉,是市民对纪律部队工作的肯定。

  过去十年,香港警队表现优秀,破案率高,与内地和海外执法机关合作无间,有效遏止国际有组织罪行和跨境罪案。在二○○五年,世界贸易组织在香港举行部长级会议期间,警务人员的表现尤其出色。他们以克制的态度和灵活的方式应付示威者,维持社会秩序,在国际间获得高度的评价。

  在过去多年,香港海关亦致力打击走私、盗版和侵权活动,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巩固了香港在商贸及物流领域的枢纽地位。而惩教署则一直提供安全稳妥的羁押服务,并积极推展和支持更生人士服务,联同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上不同专业人士,成立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加强对囚犯更生及再融入社会的服务。

  香港这弹丸之地能汇聚各地人才,促进中西文化交流,市民享有出入境的便利,入境处应记一功。近年来尽管出入境人次不断增加,但入境处透过尖端科技,包括现时已广泛使用的e-道,智能身份证和电子护照等,都能迅速回应市民对出入境服务的殷切需求。

  同样,消防处亦拥有先进通讯系统和装备。训练有素的消防员和救护人员,在发生火警、交通意外和其他灾祸时,往往无畏无惧,救急扶危,倾全力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即时的帮助。此外,政府飞行服务队、民众安全服务队和医疗辅助队,多年来一直全心全意,竭诚为香港市民服务。他们随时候命,提供各种紧急搜索、拯救服务,接载伤病者,为各执法机构及政府部门作出支援。

  刚才我扼要地描述了八个纪律部队的部份贡献。我们举办今次汇展,正好提供一个平台,让市民加深认识纪律部队的工作和卓越成就。在这次汇展中,市民除了可以欣赏到各部队的精采示范表演,包括急救、利用直升机在海上进行拯救,和各式各样的装备展示外,还可以与纪律部队人员面对面交谈,进一步了解他们工作的苦与乐。

  今年是特区政府成立十周年,对香港市民来说,这是一个很值得纪念,和深具意义的日子,也是我们总结经验和前瞻未来的好机会。我知道大会今天请了吴鎆滔小朋友(Ian)作为表演嘉宾之一,他今年刚好十岁,可以说是与特区一起成长。在我的眼中,Ian跟香港很多年青人一样,都是充满朝气和魄力,有无限的潜能,可发挥无尽的成就,是特区未来的希望。我特别寄语青少年,明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你们必须坚守信念,好好地装备自己;并且勇于承担,以不屈不挠的精神,开拓人生的康庄大道。特区各纪律部队的同事亦同样是充满干劲,各部门将会努力不懈,继往开来,倾力维持社会的安定和谐,与特区一起奋力成长。

  最后,今次汇展得以成功进行,是筹备工作小组各部门同事尽心努力的成果。我谨向工作小组及现场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谢意。

  多谢大家,并祝这次汇展圆满成功。



2007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