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立法会十题:金属物料盗窃罪案
**************

  以下为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今日(六月六日)在立法会就李凤英议员有关金属物料盗窃罪案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不时有路边铁栏、渠盖及私人楼宇的电缆等金属物品被偷取变卖。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涉及上述金属物品被盗案件的数目,每宗案件涉及的地点、物品数量、总值和刑罚,并按被盗物品的种类列出;以及因该等案件引致意外和公众人士伤亡的数目;

(二) 有何具体措施防止公众地方的铁栏和渠盖等金属物品被盗,会否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现有措施或采取新措施;若会,具体的详情和涉及的人手和费用;

(三) 政府、电力公司、住户和业主可如何互相配合,防止私人楼宇内的电力装置被盗,以免对有关住户构成危险,以及各方须负什么责任;

(四) 过去三年,警方共破获涉及废料回收商接收上述贼赃的案件数目,以及涉及的最高、最低和一般的刑罚;及

(五) 有何措施避免废料回收商误收上述贼赃?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当局并无备存有关案件的整体统计数字,因此未能就有关个案提供详情。

(二) 警方会因应地区的罪案趋势采取相应的行动,打击有关罪案,包括加派军装及便装警员在各罪案黑点巡逻,以及根据所得情报,在高危地点埋伏拘捕犯案人士。至於位於公众地方的铁栏及渠盖等金属物品,有关部门会按需要及情况,采取措施──例如定期巡视、将扶手底部植入钢筋混凝土、在金属井盖铸上识别标记、考虑以其他物料(如塑料或混凝土)代替金属物料,以及就盗窃黑点加强与警方联络等。当局并未就有关措施涉及的资源进行统计。

(三) 作为大厦电力装置的拥有人,业主及住户须负责其大厦内的电力装置的安全。与其他保安事项一样,业主及住户应参照警务处的指引,确保大厦的保安,以免大厦电力装置被盗或被干扰而产生危险。而电力公司或机电工程署在巡查电力系统和大厦内的电力装置时,若发现有装置损坏,亦会通知业主和住户作出跟进。

(四) 警方并无备存涉及废料回收商接收有关金属贼赃的案件的统计。

(五) 据当局了解,回收商一般都会从相熟的途径收集循环再造的物料,对来历不明的物料应不难辨别。警方及环保署会不时提醒回收再造业界,不要接收来历不明或怀疑盗窃所得的物料,而遇有可疑的个案时,应向警方举报。各警区防止罪案科亦会不时因应当区的最新罪案情况向有关行业作出讲解。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