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电讯管理局局长公布数码地面电视技术制式(附短片)
************************

  电讯管理局局长(电讯局长)今日(六月四日)宣布,香港的数码地面电视服务会采用国家制式。

  电讯管理局(电讯局)发言人表示:「政府采取市场主导的方式,让亚洲电视有限公司(亚视)及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帹)这两家免费电视广播机构建议所选用的数码地面电视制式,然后交由电讯局长评估。两家广播机构均建议使用国家制式。经考虑有关建议及参考测试结果,电讯局长决定采用国家制式作为香港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的传送制式。」

  在决定有关的传送制式后,电讯局长将会於本月底前发出有关的接收器的技术规格,以便制造商可以生产和供应符合香港市场规格的机顶盒和综合电视机(数码接收器)。

  发言人称:「接收器的技术规格分为基本版及升级版,以配合两家广播机构不同的商业计划及消费者多方面的需要。」

  基本版接收器主要接收以数码制式传送的现有本地免费电视节目频道。配备升级版接收器的消费者则可收看所有数码地面电视节目,包括新的电视节目及高清电视节目。

  按政府订下的规定,两家免费电视广播机构将於今年年底前开展数码及模拟电视的同步广播。

  电讯局发言人说:「届时市民无需更换现时的电视机或添置任何新的器材,仍可继续接收现时四条免费电视节目,如市民有收看卫星电视节目,亦将不受影响。若市民欲接收新的数码电视频道包括高清节目,便有需要添置符合香港市场规格的数码接收器。至於大厦管理处/业主立案法团有需要将现有的公共天线分配系统升级,以便个别添置了数码接收器的住户能接收新增的数码电视频道。在数码地面电视正式启播前,电讯局会透过不同渠道提醒覆盖区内的大厦管理处/业主立案法团提升现有的公共天线系统。」

  「现时,市场仍未有数码地面电视接收器。市民如欲接收新增的数码电视频道的消费者,现时无需急於购买数码接收器。我们预期符合香港市场规格的数码接收器,在三至六个月后才会陆续在市场推出,供消费者选择。此外,数码地面电视将会分期实施,在二零零七年底,全港覆盖率约50%。因此,我们同时建议消费者在作出购买决定前,应先了解所居住的大厦是否有数码地面电视服务的覆盖及其天线系统是否能接收有关的服务。」

  「现时在市面上售卖的电视机及显示器,可以透过视听输入端连接将来的数码地面电视机顶盒。如果这些电视机具备可以收看高清电视的功能(HD-ready),在数码地面电视开展后,只要配备机顶盒便可接收高清电视广播。至於内置数码解码功能的综合电视机,则会在稍后时间方才推出市场」

  政府及广播机构会在数码地面电视推出之前,举办有关数码地面电视的宣传活动及提供选购数码接收器的消费者贴士。如有相关的疑问,市民可浏览政府推广数码地面电视的网址(www.digitaltv.gov.hk)或致电电讯局热线2961 6333查询。

  根据政府实施数码地面电视的推行框架,亚视和无帹这两家免费电视广播机构最迟须於二零零七年同步广播模拟和数码地面电视服务。

  在二零零七年年初,亚视和无帹向电讯局长提交技术建议书,表示将以国家制式提供数码地面电视服务。在按照工商及科技局於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五日发出相关谘询文件所订的准则评估上述建议后,电讯局长於今日就数码地面电视的传送制式及接收器规格作出决定。



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